新浪财经 期货

河北废钢三日开门红后“跳水”

兰格钢铁网

关注

推动经济复苏,2023年“拼经济”成了关键词之一。拼什么?怎么拼?春节假期刚过,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吹响新一年经济发展工作的“号角”。财政部30日明确,要在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等五个方面发力,为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地方层面,也都鼓足了干劲"拼经济"。

节后三日,钢铁重镇河北接连迎来一波上涨。小编认为废钢喜迎开门红的原因有:

1、大部分进行冬储的钢企废钢库存较21一年同期下降50%左右,小部分钢企节前未进行冬储,甚至节前一周到货量聊聊无几,有补库需求。

2、年假期间河北地区以长流程钢厂为主,市场交投停滞的情况下,废钢以消耗库存为主。节后归来,废钢库存均有所下降,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开收即开涨。

3、22年底疫情政策放开后,人口感染高峰期,基地、贸易商加工人力受阻,废钢产量进一步缩减,废钢社会面库存不高。

4、节后,基地陆续开工,但节前库存多以收毛料为主,加工需要时间,加之工人在返工的路上,导致社会面可流通废钢资源偏紧。

唐山作为风向标市场,价格波动较为敏感,政策、期货的动向都将引起采废价格调整。31日期货面飘绿,部分钢企小幅下调采废价格。让我们来看看各位钢厂老铁如何定义本次下调采废价格。

A钢厂:这两天经过拉涨吸货,效果比较好,顺势下调采废价格;

B钢厂:到货情况一般,因为期货下行,然后跟着调整了废钢价格,俩天累计下调了60元;

C钢厂:收货一直没有停,加上现在协议户给送货,目前到货好的情况下,下调一点儿价格, 觉得2月份还会涨,预留出一部分空间;

D钢厂:节后拉涨主要还是库存消耗和情绪面看涨,但是成交不太好,对于后市观望一下,适当下调一下价格。

期货面预测:目前不是趋势性转跌,而是正常节奏的回调。从去年11月份已经联系上调三个月,如今下跌一方面是预期减弱,盘面滞涨,另一方面是节奏需要调整。现在是基本面的矛盾引发了对预期的担忧,2月份无需过渡悲观,需求没有启动的情况下,还是以宏观主导为主。

供需面预测:目前废钢市场流通资源偏紧,供应端处于缓慢恢复的阶段,需求端再次拉涨吸货概览极大。且随着节后长流程钢厂产量提升及短流程钢厂复工,废钢的消耗也会变多,短期废钢需求处于回暖阶段。

综合来看,废钢供需基本面尚未出现变盘,强预期依旧存在。但考虑到目前处于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博弈阶段,若后期成品材市场没有达到预期,不排除2月中旬后废钢上行乏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