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色聚焦(三十三):黑色市场又“牛”起来了?

兰格钢铁网

关注

本期的三个热点话题是:

1、地产三箭齐发,能不能驱散悲观预期?

2、预期好转下,钢厂要不要补库?

3、2022年的铁矿石行情如何收尾?

今天的直播间邀请了三位嘉宾: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许惠敏,唐山海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铁矿石经理张龙泉,以及混沌天成研究院黑色分析师徐妍妍。

对于第一个问题,许老师认为地产三支箭是主要围绕地产供给端的政策,是对整个地产开发商主体的救助,但地产的周期性主要来源于需求端的变化,而在今年3、4月份开始已经陆陆续续推出不少需求端的刺激政策。而从30城的房屋销售数据来看,9月份的时候有明显的回升,周度数据出现同比转正的情况,但持续性一般,从10月份以来地产销售又出现明显走弱迹象,11月份100城房屋销售数据同比下降36%。另外从11月份的拿地数据来看,没有明显的拐头向上的趋势。从房屋销售、房企拿地的实际动作来看,目前没有明显趋势上的转变。许老师认为,明年二季度以后,保交付对于存量项目的会又一个推动的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张总分享到对于钢厂客户来说,预期并未完全好转。从产量来看,钢厂12月需要保生产,但大部分钢厂处于亏损状态,山西、河北等钢厂亏损程度在100-200元,加之目前处于需求淡季,部分民营企业的钢厂已经开始累库。另外钢材销售不畅,下游回款难,导致钢厂现金流不畅。从远期来看,钢厂面临的是供应不断增加、需求不断减少的过程,导致被迫累库。总的来说,现金流较差,制约了钢厂补库的需求,而刚性补库大概会集中在12月中下旬。

最后一个问题,徐老师表示从2013年铁矿期货上市以来,12月份整个矿价80%都会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年末原料有一个传统的冬储以及年末四大矿山与国内钢厂的长协会拉升外盘矿价。11月份因国内疫情政策改善及地产政策利好带来了黑色商品的上涨,其中铁矿石涨幅最大,最高上涨30%。铁矿这么大的上涨波动除了宏观预期向好之外,已经在提前交易年末冬储行情预期。12月铁矿正在进行主力合约的移仓换月,结束之后01合约会与现货走势相趋同,05和09合约更多是反应明年对于市场的一个预期,所以后期远月合约会进行分化。而12月份正处于国内弱现实和未来强预期的矛盾阶段,在这阶段里,矿价后期会出现震荡回调,但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