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钢铁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兰格钢铁网

关注

国内钢铁行业重组进行时。

近日,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其收到控股股东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凌钢集团”)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凌钢集团进行重组,可能导致凌钢股份实控人发生变更。

凌钢股份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凌钢股份实控人是辽宁省朝阳市国资委,所以该重组事项目前是由朝阳市政府方面在和鞍钢集团谈,凌钢股份及凌钢集团未参与其中。重组完成后对凌钢股份的具体影响,要看鞍钢集团如何来安排。不过总体上看,有一个实力较强的控股股东对凌钢股份应该会是一件好事情。”

谋划重组

凌钢股份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控股股东为持有其35.52%股份的凌钢集团。

“凌钢股份所处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交会的凌源市,是连接东北与华北、沟通内蒙古东部与沿海港口的交通要道,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公司在市场辐射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同时以建材为主的产品结构亦可在区域内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中诚信国际在近期对凌钢股份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

该报告指出,作为辽西地区唯一的地方国有钢铁企业,政府及控股股东可在资源保障等方面为凌钢股份提供一定支持。

作为凌钢股份的控股股东、同处凌源市的凌钢集团,始建于1966年,是以钢铁为主业,轮胎化工、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矿产、金融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

Wind全球企业库信息显示,凌钢集团2019年全年产钢590万吨,实现营收206亿元、利税15.3亿元,是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之一。凌钢集团实控人为朝阳市国资委,后者持有其90%股份,另10%股份为辽宁省财政厅所持有。

此次重组的另一方为央企鞍钢集团,其主营业务涉及钢、铁、钒、钛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鞍钢股份攀钢钒钛本钢板材三家上市公司。

鞍钢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在国内拥有9大生产基地,具备5330万吨铁、6300万吨钢、4万吨钒制品和50万吨钛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公司有效掌控位于中国辽宁、四川和澳大利亚卡拉拉的铁矿及钒、钛资源,年产铁精矿5000万吨,是世界最大的产钒企业和国内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

Wind数据显示,2021年,鞍钢集团实现营收3831亿元,实现净利润111亿元;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为4919亿元,总负债为3409亿元,负债率为69%。其主营构成中,76%来自钢材相关业务,12%来自贸易业务,剩余12%来自钒、钛及其他业务。

对于此次重组的原因,上述凌钢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凌钢股份实控人是辽宁省朝阳市国资委,所以该重组事项目前是由朝阳市政府方面在和鞍钢集团方面商谈,凌钢股份及凌钢集团未参与其中,因此并不了解。

至于重组完成后对公司的影响,该人士表示,重组完成后的具体情况,要看鞍钢集团如何来安排。“不过总体上看,有一个实力较强的控股股东对凌钢股份的发展应该会是一件好事情。”

作为凌钢股份的债券评级机构的中诚信国际,亦对此次重组表示关注。其在6月24日的信用评级公告中表示,凌钢股份控股股东的战略重组事项暂不会对凌钢股份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同时考虑到鞍钢集团在国家钢铁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极强的资源协调能力,上述战略重组事项完成后,凌钢股份获得股东外部支持能力有望加强。

此外,上述重组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因重组而生

其实,现在的鞍钢集团即脱胎于10多年前的一次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鞍钢集团成立于2010年7月,其是根据国资委要求,由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山钢铁”)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后成立的母公司。

对于此次重组对攀钢集团的影响,攀钢钒钛(攀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2010年同鞍山钢铁重组前,攀钢钒钛实行了整体上市,因此攀钢集团主要的业务资产都在上市公司攀钢钒钛体系内。重组过程中,因鞍山钢铁旗下拥有主营钢铁业务的上市公司鞍钢股份,为避免同业竞争,就把攀钢钒钛的钢铁业务同鞍山钢铁旗下的矿山业务进行了资产置换。”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在2013年后,国际铁矿石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造成攀钢钒钛2013~2015年连续三年亏损。为保住上市公司,因此2016年攀钢钒钛进行了资产出售,将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业务和资产及海绵钛项目资产分别出售给控股股东攀钢集团和鞍钢集团旗下的鞍钢矿业。该次资产出售完成后,钒、钛成为攀钢钒钛的主营业务。

此外,鞍钢集团还于2021年成功重组辽宁省内的本钢集团,成为国内仅次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的第二大钢铁集团。

2021年10月,依据相关签署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本钢集团51%股权,鞍钢集团成为本钢集团控股股东。

“鞍本重组是一项‘六措并举’的综合性改革,包括鞍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本钢债转股、本钢混改、鞍本整合融合及本钢市场化改革。”鞍钢集团总法律顾问、鞍本整合融合推进工作组组长计岩近期向媒体记者表示。

上述中诚信国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指出,2021年10月,鞍钢集团完成对本钢集团的重组,成为本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在提升产业集中度的同时,通过区域内产能整合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实力。

Wind数据显示,目前鞍钢集团持有鞍山钢铁和攀钢集团100%股份,后两者为前者的全资子公司;鞍钢集团持有本钢集团48.45%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宏观层面一直在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上述凌钢股份人士向记者表示。

2021年以来,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化改革持续,围绕“双碳”等目标,多部门要求压降粗钢产量,多地亦下发限产通知。

4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提出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在去产能成果基础上,重点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企业的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国内外对钢材需求旺盛,2021年上半年国内粗钢产量仍呈不断增长态势。当期全国累计粗钢产量5.63亿吨,同比增长 11.80%,创历史同期新高。

因此,当年7月开始各地出台更为严格的粗钢压减政策。其中,唐山市自7月起执行30%的限产政策,要求2021年全市粗钢产量同比压减1237万吨;山东省下发通知,要求全年粗钢产量不超过7650万吨;江苏、江西、湖北、山西等省份亦要求各钢企保证当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加。

限产政策下,2021年全年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 8.69 亿吨、10.33亿吨和13.37亿吨,分别同比下降4.3%、3%和增长0.6%,近6年来首次实现粗钢产量的压降。

在通过抑制粗钢产量增长来化解产能过剩及维持钢材利润空间的同时,以中国宝武和鞍钢集团为代表的大型钢企亦持续推进行业内的兼并重组。

2021年2月,中国宝武托管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4月,中国宝武与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专业化整合委托管理协议,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7月,中国宝武正式宣布与山东省国资委筹划对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重组事项。

“未来随着有关兼并重组政策的完善及推动,钢铁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进程或将有所加快。”中诚信国际方面认为,鞍本重组以及中国宝武一系列整合的稳步推进使得钢铁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加之部分钢铁企业亦拥有自身矿业资源,铁矿石采购与跨境结算的话语权及抗风险能力或将提升。

中诚信国际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重点中大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93万亿元、利润总额35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7%和59.7%,创历史新高。2022年,控制产量依然是我国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最主要的手段,同时下游需求将维持一定水平,钢铁企业仍可保持一定利润空间,但需关注原燃料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影响。(中国经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