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伦铜升至历史最高价,铜价有望年内继续上涨

长江有色金属网

关注

原标题:伦铜升至历史最高价,铜价有望年内继续上涨 来源:文华财经

随着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7日盘中创下历史最高价格10440美元/吨,基本金属进入“超级周期”的预测似乎得到了更多的印证。

市场分析认为,经济复苏推动的需求上升、“超级周期”预测带来的长期看好和充裕的流动性是推动此轮铜市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铜价有望在年内继续上涨。

经济复苏推动需求上升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此轮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价格大幅上涨的核心动力来自于经济复苏。随着世界经济逐渐从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中恢复,基本金属的需求也开始逐渐上升。目前,期铜价格已从去年3月的低点上涨了一倍以上,即使是表现相对不佳的期锌和期铅,价格也分别上涨了为58%和30%。

投资公司Clocktower集团的首席策略顾问马可·派皮克表示,今年美国经济有望录得更多增长,这意味着中国不再是铜等基本金属需求的单一重要来源。

需求上升也直接反映在了库存上。近期,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一直在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126725吨,为近两个月低位。库存中注销仓单的占比高达50.72%,意味着近期铜库存还将减少更多。

咨询公司T-Commodity合伙人杰克兰迪奥·托里兹表示:“市场现在处于一个从未到过的领域,存在一些泡沫,由于供应不足,工业投资者处于恐慌状态。”美国银行分析师认为,铜价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飙升至每吨1.3万美元,部分原因在于库存较低。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4日表示,2021年全球铜市预计供应过剩79000吨,2022年供应过剩109000吨。但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国际铜业组织与市场参与者的预估有很大差异,市场预计今年铜市将出现严重的供应短缺。

基本金属“超级周期”已至?

造成基本金属价格上涨的第二个原因在于,部分投资者认为,全球向电动汽车和和再生能源的转型,将为制造电池所必需的金属带来一个价格不断上涨的“超级周期”。

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机构的分析师都已经做出了类似预测。高盛预测,随着“超级周期”的到来,到2025年铜均价将达到每吨15000美元。花旗也坚定地看好铜市,该银行表示,市场将面临自2003-2004年以来最大的供应短缺。

施罗德基金经理吉姆·卢克认为,建设从电网到电动汽车充电站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所需的全球金属消费总额,可能会让过去十年以中国金属消费为核心的模式“相形见绌”。

但也有分析师持不同意见,凯投宏观的首席商品分析师卡洛琳·贝恩表示,基本金属仍在“中国周期”而没有进入“超级周期”。贝恩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在下半年开始放缓,基本金属价格将在今年年底下跌。有迹象表明,来自南美洲生产商的铜矿供应在中国的进口数据中开始回升,这最终将对价格造成压力”。

金融需求带动投资热情

此外,流动性充裕也是推动本轮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2020年,为抗击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很多国家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很多涌入了商品市场。贝莱德主题投资全球负责人埃维·汉布罗表示:“促使商品价格达到顶峰的原因之一是金融需求,而不是实物需求。”

近期,随着对金属长期看好的言论吸引了更多市场投资者的涌入,一些以基本金属为重点的交易所产品的资金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散户投资者的数量激增。贝恩表示,ETP等产品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容易进入的途径,并为更多机构投资者打开了大门,这也带动了价格的上涨。

Wisdom Tree研究副总监幕宾·塔希尔表示:“投资者认为,铜价的上涨不仅仅是由于供应减少造成的暂时性激增,实际是对铜需求的根本转变,它将推动价格上涨。”

对冲基金商品世界资本的的首席投资官卢克·赛德兰说,未来几个月,铜价可能会升至每吨11500至12000美元之间,主要原因是西方的经济复苏。考虑到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以及该金属的其他新用途,他预计铜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未来五年铜价将进一步上涨。不过,铜价的走势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塞德兰说:“这是个牛市,但需要注意过度的投机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