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老基建齐发力 挖掘机销量继续回升

兰格钢铁网

关注

原标题:新老基建齐发力 挖掘机销量继续回升

    被视为基建“晴雨表”的挖掘机,继今年3月份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后,4月份销量继续回升,再创历史新高。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纳入协会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54万台,同比增加59.9%。这也是时隔13个月后,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重回50%上方。

    数据同时显示,2020年1月份-4月份挖掘机销量达11.41万台,同比增长10.5%。这意味着,今年前四个月的挖掘机累计销量逼近2017年全年。据记者查证,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

    “今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地方债和国债,包括特别国债规模加起来肯定比往年要多,再加上金融的支持,新老基建共同发力,带来了挖掘机销量的增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验证了之前的判断,基建今年可能会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今年受一系列因素影响,消费要回到一个正常的、与往年持平的状态,恐怕有一定难度;出口方面受全球疫情影响肯定还会有波动,能真正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这是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疫情冲击下前期被压制和延期的基建投资需求快速释放,加上赶工期,对挖掘机需求增加,导致销量提高较快;其次,是更大的宏观对冲力度在路上,基建托底经济增长的预期持续走强,有望为挖掘机行业提供更多增量需求。第三,是2020年挖掘机开始实行国四排放标准,老旧新机的更新替代需求,为挖掘机行业新机消费注入额外拉动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投资预期增强,促进挖掘机需求。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基建投资力度加大,特别是新基建成为政策推动的重点。今年以来已经分两批次累计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18480亿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12900亿元、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目前正在申报第三批次地方专项债额度接近1万亿元。下半年基建投资加快的预期上升,促进当前挖掘机销售增长。

    同时,唐建伟表示,受疫情的影响,今年1月份-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锐减,3月份疫情好转复工推进,挖掘机销量逆势而起,同比增速达11.6%,4月份更是高达64.5%。1月份-4月份累计国内挖掘机销量增长9.4%并不算快,低于同期25.7%的挖掘机出口增速,也低于2019年的13.4%,属于正常更新换代时期的增速。预计后续国内挖掘机销售累计增速将上升。

    据唐建伟预计,2020年全年挖掘机销售增速将达到两位数,但是可能并不意味着基建投资会大幅走高,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会低于挖掘机销售增速。(证券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