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火烧云,4000万吨铅锌矿,取代兰坪成为亚洲第一

长江有色金属网

关注

原标题:火烧云,4000万吨矿,取代兰坪成为亚洲第一 来源:易矿资讯

说起国内的铅锌矿,首先想到的就是兰坪铅锌矿,世界级的资源量使其多年占据中国铅锌矿榜首的位置。直到,潜藏于昆仑山的另一座矿山——火烧云铅锌矿的“横空出世”才结束了这段历史。

一、亚洲第一大铅锌矿,资源量或达4000万吨

“昆仑”总是出现在神话故事中,难免增添一丝神秘和仙气,火烧云铅锌矿正是“诞生”于此。火烧云铅锌矿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境内火烧云一带,是一座资源量或达4000万吨的世界级超大型铅锌矿,是亚洲第一大铅锌矿。

自2008年以来,新疆找矿“358”工程为中国地质找矿做出了巨大贡献,火烧云铅锌矿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火烧云铅锌矿位于西昆仑铅锌矿带,该成矿带是特提斯世界级铅锌矿带内重要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Taurus铅锌矿带(土耳其)、Sanandaj-Sirjan铅锌矿带(伊朗)、Lasbela-Khuzdar铅锌矿带(巴基斯坦)、藏北铅锌矿带(中国)、和“三江”铅锌矿带(中国-缅甸-老挝)。

2016年,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在昆仑山中发现这一“宝藏”。

据最新数据,目前该矿床铅锌矿资源量2000-4000万吨,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铅锌矿床。之前公布的数据中,铅品位4.58%、锌品位23.92%、铅+锌平均品位28.51%,为世界级铅锌矿床中罕见的高品位矿床。具有矿体形态简单完整、产状平缓延伸稳定、埋藏浅、矿床规模大、品位高等特点。经济开发品质优异,适合露天开采。

除此之外,外围的河尾滩、卡孜勒、羚羊滩、多宝山、天祝、甜水海等一批铅锌矿床(点)均具有类似成矿地质特征。

由此可见,火烧云铅锌矿床不仅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同时兼具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有关火烧云矿床成因类型、成矿规律的研究必将丰富、创新整个藏北铅锌矿带的成矿理论。

据SMM了解到,早在2016年年底,广汇集团旗下广汇锌业已就火烧云铅锌矿露天开采、炸药供应及爆破服务等项目进行招标,初定于2017年4月至2019年12月底组织开采及生产。

二、曾经国内最大、亚洲第一大铅锌矿—兰坪铅锌矿

兰坪铅锌矿地处滇西北高原的云南省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区的腹地,境内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尤以铅锌资源最为突出。

兰坪金顶铅锌矿,位于兰坪县城西北18千米处。探明铅+锌金属储量1547.61万吨,铅锌合计品位达9.44%。其中铅263.54万吨,分别占中国及云南省1992年铅储量的7.48%和47.35%;锌1284.06万吨,分别占中国和云南省锌储量的13.91%和65.01%。1982年由国家地质部门探明,1984年经国家储量委员会认定的铅锌金属储量超过1400万吨,曾经是国内已探明的最大、亚洲第一大铅锌矿,当时估算潜在经济价值达1000亿元。

三、未来铅锌矿的形势

未来锌的需求量

作为一种具有重要工业意义的金属,未来10年,锌的需求应该还会缓慢增加,增量主要来源于印度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发达程度较高的国家对锌的需求将会缓慢下行。

在汽车、钢筋等方面的应用,会带动锌的消费高速增长,但由于精矿库存较低,全球市场供求存在不确定性,这对锌价影响较大,也许会呈高位波动。未来10年锌的形势依然会比较乐观。

而对于铅来说,未来5年全球精炼铅的需求还会保持一定量的增长,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以及铅的二次回收率的增加,原生铅在未来的需求势必会有所下降,对铅锌矿的未来格局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如今,全球矿业巨头都想要把大矿、好矿“揽入囊中”,相对于“走出去”搞矿的高成本,国内的矿企更倾向于本地矿山。无论是从成本、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环境,还是从资源储量、矿石品位等方面来考虑,火烧云必然更得各位“大佬”的青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