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有色行业十大新闻

我的钢铁网

关注

原标题:有色行业十大新闻

2019即将结束,中国有色行业中,铜受到智利罢工影响,铝受到国内产能置换和环保限产的影响,盈利水平不高。铅锌下游需求较弱,镍受到印尼出口禁令的影响价格有所扰动。2019年有色行业十大新闻如下:

1、废钢铁、铜废碎料、铝废碎料等8个品种固体废物调入《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

1月份,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2018年第68号),将废钢铁、铜废碎料、铝废碎料等8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自2019年7月1日起执行。2017年7月,中国政府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是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既定安排,此前已经调整过两次。

2、受到暴雨天气,罢工和铜品位下降的影响,全球最大的铜供应国智利产量扰动。

圣地亚哥2月8日消息,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周五称,受强降雨影响,暂停北部Chuquicamata和MinistroHales铜矿运营。圣地亚哥10月23日消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周三表示,由于抗议和混乱,该公司旗下的一座铜矿被关闭,一家冶炼厂的运营规模大幅缩减。、必和必拓旗下埃斯孔迪达铜矿发言人表示,矿石品位不断下降严重影响公司生产。1-9月,该矿生产870970吨铜,较2018年同期下降8.4%,铜精矿产量下降8.8%,至689210吨,阴极铜产量下降6.7%,至181760吨。相关部门和企业称,对铜产量的影响非常小。

3、印尼镍矿出口禁令于2020年实施。

印尼矿业部表示,印尼将从2020年1月1日停止出口镍矿石,因为印尼要将更多矿产资源在国内加工。因发现违规行为,印尼10月末暂停矿石出口,但两周后允许部分公司恢复出口。11月中国进口印尼镍矿石333万吨,较10月的311万吨增加7%,创2014年1月以来高位,同比增幅为143%。预计镍进口将转移到菲律宾等国。2018年,菲律宾和印尼两国进口量合计占我国镍矿进口总量达到90%以上;印尼进口量占我国镍铁进口量的70%以上。

4、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向控股公司IvanhoeMines增资建设刚果铜矿。

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IvanhoeMines从其最大股东中国国有企业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二笔重大战略投资6.12亿加元(约合4.9亿美元),用于加快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建设一座巨型铜矿Kakula。Kakula铜矿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化生产,该矿仍具有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矿的潜力。

5、南山铝业控股公司BAI拟增资扩建印尼100万吨氧化铝项目。

南山铝业加速布局海外市场,扩充氧化铝生产规模。南山铝业发布公告,海外控股子公司BAI拟增资扩建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总投资30.68亿元。公告进一步显示,该项目拟建于印度尼西亚廖内省的宾坦岛南山工业园,建设工期为24个月。该项目在铝土矿产地修建工厂,直接利用当地丰富的铝土矿和煤炭资源,实现较低成本的氧化铝产能扩张,符合国家的产业规划方向,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项目建成后,BAI在抢占东南亚、南亚、中东地区氧化铝销售市场时,较澳大利亚氧化铝供应商更具竞争优势。

6、菲律宾镍矿石供应商与宝钢签订100万湿吨镍矿石供应协议。

菲律宾第二大镍矿石供应商--GlobalFerronickel控股公司称,已经与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签订2020年向后者市场价供应100万湿吨镍矿石的协议。其中一半矿石为低品位镍矿石,另外一半为中等或高等级镍矿石。预计这些镍矿石料自明年4月开始陆续发运。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部门。GlobalFerronickelHoldingsInc自2014年与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合作以来,长期保持着每年100万湿吨的镍矿石供应协议。本次签订时间较以往时间有所提前,但供应量未有明显增加。

7、魏桥铝电滨州203万吨电解铝产能置换给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省工信厅网站发布的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产能退出公示信息显示,魏桥铝电旗下位于滨州的203万吨电解铝产能将退出,根据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置换项目建设进度分步实施,拆除时间为云南置换项目建成投产前。

8、国内10家大型铜冶炼厂协议联合减产,涉及全国7成产能。

中国铜原料谈判小组12月26日上午在福州召开会议,已经确定减产。中国铜原料谈判小组目前有13家铜企成员,其精炼总产能共计750万吨,占全国精炼总产能68%左右,进口铜精矿总量占全国铜精矿进口量的82%。最新结果2020年一季度TC为67美元/吨,较2019年Q4上调1美元/吨;;民企冶炼厂减产基本确定,但国有冶炼厂是否减产仍需继续关注。

9、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和发布废铅蓄电池的回收技术规范。

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和发布了我国的有关标准,即废铅蓄电池的回收技术规范,结束了我国整个铅蓄电池回收行业多年来无法可依的窘境。作为我国废铅蓄电池回收行业的第一个国家标准,规定了整个社会流通领域里废铅蓄电池的收集、储存、运输和转移过程中的一些处理方法以及管制措施。当原生铅的社会库存降低时,会引发铅价的上涨,而铅价的上涨所带来的收益会使得再生铅的开工率出现上涨,然后增加再生铅的产量,使得原生铅和再生铅的价差逐步开始扩大。因此,会吸引下游的消费以再生铅为主,并导致原生铅社会库存的上升。

10、惠誉:因锌价高企全球锌矿产出预计继续增加。

惠誉解决方案称,未来几年全球锌矿产出预计继续增加,因锌价高企推动矿商重启闲置产能并启动在新矿山的生产。Fitch预计2020年全球锌矿产量增加2.4%。在全球主要的锌产国中,澳大利亚预计维持产出增长,印度一主要锌矿商实施大规模扩张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