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稀土“称霸”!中国占有主导权 美澳的路开始难走

长江有色金属网

关注

原标题:稀土“称霸”!中国占有主导权 美澳的路开始难走 来源:中油网

摘要: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大部分稀土进口都是依赖他国,自从中国大量收回供应后,澳大利亚站出来帮助美国,不光是澳大利亚,为了确保稀土供应安全,美国找了加拿大、日本等国合作。
美澳稀土合作
早在今年五月,澳大利亚与美国就开始展开合作。11月底,澳大利亚的稀土公司就宣布在2020年的2月底前在美国建厂开放稀土。
这家澳大利亚的公司较莱纳斯,是中国唯一一家公认的主要稀土生产商,在美国稀土遇到问题以后,该企业的标签尤为积极。有媒体报道,这家企业将代替中国企业在美国稀土市场发展。
澳大利亚为了能跟美国合作,不光有意扩大稀土市场的供应份额,还承诺供应美国军工企业的供应,一直以来用最低的价格向市场供应稀土资源。可以看出,澳大利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确实煞费苦心。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经济业开始变得越来越不乐观。
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10月份的零售商十分苦,可能预示着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济将再度令人感到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稀土的价格降价了,这是为什么?
|中国反其道而行,美澳的稀土路难走了?
资料显示,截止时间到11月底,稀土材料钕的价格已跌到每公斤54美元,比近期高点已下跌近20%。用于提高永久磁铁耐热性的稀土材料镝的价格也跌到每公斤250美元。
近日,我国的一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稀土生产配额为13.2万吨,比去年提高10%,10月中国稀土出口达3639吨,比去年高出17.4%。简单来说,中国反其道而行,降价使稀土还增加,这一行为使得海外国家对稀土的供应信心恢复,也促使稀土大幅度降价。这也对那些想要在稀土领域削弱中国的影响的公司来说很难做到。
就此,美国彭博社称,中国稀土的生产量大增,或让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向削弱中国市场份额的国家前功尽弃。法媒也表示,提高稀土配额说明中国有能力供应,这也让澳大利亚、美股欧等正在开发稀土行业地区的日子不好过。
中国稀土是王牌
另一方面,《金融时报》援引研究员戴维·亚伯拉罕的话称,中国手中有一张王牌,那就是稀土,中国在这场战斗中有强大的力量,美国缺少的不是稀土,而是加工及进一步延伸向下的供应链。可以说,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中国在稀土资源领域拥有了主动权,不光是中国自己开采稀土矿,越来越多从海外进口矿石,在国内进行加工后再供应海外市场。
对此,也能看到中国稀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多大,美国和澳大利亚想要与华抗衡,恐怕是难上加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