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联储扩表与贸易协议 铜价的反弹窗口来了么?

长江有色金属网

关注

原标题:联储扩表与贸易协议 铜价的反弹窗口来了么? 来源:芝商所

一、本周COMEX铜市场回顾

上周COMEX铜价震荡上行,前三个交易日围绕2.55美元/磅一线运行,后两个交易日有显著反弹,一度触及2.62美元/磅周内高位。上周海外宏观数据平淡无奇,首先没有重磅数据发布,其次读数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周中鲍威尔表态美联储将重启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提振了市场情绪,风险资产有所反应。周四周五新一轮贸易谈判开始进行,谈判的情况好于市场预期。特朗普周四发推表示谈判紧张顺利,风险资产集体上涨,铜价开启反弹模式,周五贸易谈判继续传来偏多的消息,铜价持续反弹,至周六凌晨双方各自发表声明表示谈判达成了短期协议。上周对于四季度风险资产的走势可能具有较强的指引作用,即美联储重启资产负债表扩张、达成阶段性协议。

上周COMEX铜价格曲线整体位移向上,价格曲线的形态变化不大,整体依然维持Contango结构,远端比近端更为平坦,不过在上移之后曲线近月有所走弱,近来COMEX铜库存经历了之前短暂的累积之后开始重新留出,但斜率比较平坦,反映了区域需求的平淡,与美国宏观指标相吻合。考虑到此前COMEX铜库存在前期触及若干年来的经验底部之后开始流入,而美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因此近期COMEX库存的下降是否是新一轮去库的开始暂时不能断定。我们认为之后在中国进口精炼铜需求下降、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COMEX库存继续明显去化的难度加大,COMEX铜价格曲线可能还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Contango结构,但不排除近月会因为价格下跌而出现暂时的back。

二、本周SHFE铜市场回顾

上周SHFE铜价先跌后涨,由于国庆长假因素,上周仅有四个交易日。周二周三价格一度下探,主要因为节后电解铜需求平淡,部分原因是节前备货透支了一部分需求,另一原因在于整体需求仍然没有明显起色,因此价格有所回落。但周四周五在贸易谈判进展顺利的提振下,绝对价格有所反弹。上周SHFE铜库存有所累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节前与节后需求的前置和延后情况。如果我们把最近两周的库存变化拉在一起看,目前下降了6870吨,与此前的斜率基本吻合。

上周SHFE铜价格曲线整体位移向上,在向上的过程中价格曲线近端有所抬升。在上周的报告中我们指出,临近现货交割,沪铜近月合约持仓依然较高,而注册仓单不够持仓规模,近月合约可能偏强,事实证明了我们的推断。此外,上周二周三绝对价格下跌后现货升水有所走强,也是近月坚挺的一个原因。下周近月合约将完成交割,且SHFE库存又有增加,近月压力可能较大,未必再有很明显的上行空间,跨月正套不建议再操作。

三、国内外市场跨市套利策略

上周SHFE/COMEX铜价比价运行中心下移,回到8.1附近,打破了国庆节前连续两周的横盘区间。周初内外铜价双双回落,幅度相当,比价重心仍然维持在此前的8.2-8.3区间,没有明显变化。但随着周四、周五铜价受到市场情绪改善的提振而反弹,COMEX铜价的反弹幅度大于SHFE铜价的幅度,比价重心出现下移。在提出了汇率因素之后,比价的下移幅度并没有太大变化,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汇率并不是主导上周比价下行的因素。预计后市比价的运行还是会相对焦灼,不会有太明显的趋势。主要在于国内产量的释放会抵消一部分对于进口精炼铜的需求,因此我们很难看到国内铜价在价差结构上释放明显的跨市反套的信号,而跨市正套也没有太确定的逻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