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盘点】商品期货一周要闻回顾(12月11日-12月15日)

钢联资讯

关注

◎证监会:苹果期货本月22日在郑商所上市

12月11日,证监会已于批准郑商所开展苹果期货交易。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苹果期货合约将于12月22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即将在我国上市。

◎上期所:建设仓单交易平台 促进期市功能更好发挥

12月11日,上期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期所将建设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为实体企业提供交易、结算、交割、仓储与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郑商所:苹果期货合约设计立足服务“三农”

12月12日,开展苹果期货交易,是证监会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期货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安排。“苹果合约设计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基本原则。”

◎上期所:全面依法治市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12月12日,贺军表示,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法律导向的市场,应当充分把两方面的要求结合起来,期货行业应当围绕金融工作核心要求,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

◎大商所:调整焦煤和焦炭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

12月13日,自2017年12月14日交易时(即12月13日晚夜盘交易小节时)起:焦煤和焦炭品种的1805合约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之3。

◎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制度高度贴合现货

12月13日,郑商所在推进苹果期货上市进程中,对交割制度设计高度重视,反复进行了多次调研和论证,交割制度安排高度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遵循期货市场运行规律,旨在促进功能发挥。

◎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区域覆盖主产区及集散地

12月14日,郑商所负责人表示,苹果期货交割区域覆盖了苹果的主产区及集散地,这样的设计对于苹果市场主体很有吸引力。“我们对此进行了反复调研和论证,采用了贴近现货市场的设计,更接地气,交割成本较低,可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方星海:加快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

12月14日,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要结合实际在新时代取得新气象、新作为。要加快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积极推动双向开放,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的准入限制,推动交易所面向“一带一路”走出去。

◎汉交所:立足产业 服务实体经济是首要使命

12月15日,汉交所在发展规划上,目标越来越清晰明确,即以信息、金融、物流服务为配套,构建以交易平台为基础,建成以湖北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特色农产品现货交易市场。

Mysteel视角

螺纹钢:本周,全国建材市场库存量391.4万吨,周环比微增0.2%,结束持续9周下滑态势。由于前期厂商连番推涨钢价,下游工地采购成本大幅增加,恐高情绪持续升温,叠加气温骤降,本周建材市场成交低迷。环保施压下,钢铁产量整体仍处低位运行,本周唐山高炉产能利用率仍在50.6%的低水平,也是钢材库存并未明显回升的主因。短期内,供需紧平衡逐步缓解,建材市场或延续震荡调整,恐慌性杀跌现象不大可能出现。

热卷:本周期货市场一改之前状态,目前盘面已呈现卷强螺弱趋势,现货市场需求没有明显下降;目前虽然库存降幅已逐渐减缓,但库存仍然处于低位,对市场价格仍有一定支撑;钢厂方面,挺价情绪依旧,且钢厂减产等影响仍没有明显恢复;目前期货市场的下跌对市场贸易上的情绪有所冲击,且冬季雨雪天气已逐渐变多;综合来看,当前建议以谨慎为主,近期预计会继续呈现卷强螺弱局面,但仍会有所震荡,下周热轧板卷市场或将弱势震荡。

焦炭:供应方面,环保限产压力加大,部分地区焦化厂开工依旧受限甚至更为严格;下游方面,钢厂吨钢高利润刺激下积极生产,焦炭供应依然紧张。期货方面:今焦炭主力合约强势运行,提振市场心态。预计明日焦炭价格趋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