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商品期货不温不火 热卷震荡区间内跌近2%

钢联资讯

关注

      11月24日上午,商品期货不温不火,黑色系中小幅下跌,热卷跌逾1%,螺纹跌近1%,但焦煤涨近1%;有色金属弱势,铅跌逾1%,锌跌近1%,铝、锡均飘绿;能化板块 橡胶涨逾1%领涨,沥青飘红,其他品种均飘绿;农产品多数下跌,白糖、豆油、棉纱飘红,淀粉、郑麦、菜粕飘绿。

截止上午收盘,橡胶涨1.17%,焦煤涨0.88%,郑油涨0.48%,白糖涨0.42%;跌幅方面,热卷跌1.67%,沪铅跌1.21%,螺纹跌0.84%。

钢厂利润良好 节后补库预期强烈

目前,钢厂利润良好,螺纹钢、热轧卷板的利润均有1000元/吨。在高利润刺激下,一旦采暖季政策干预出清,春节后钢厂必然加大补库力度,尤其是在钢厂铁矿石库存处于偏低水平的背景下。因而,铁矿石远月5月合约得到做多资金的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初,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820万吨,较之前高点减少600万吨。港口库存在经历数周累积后转而回落。钢厂开工虽受限,但其都在尽最大努力生产,铁矿石库存随之下降。当前,钢厂进口铁矿石可用天数在23天,相较于三季度,减少2—3天。后期钢厂补库需求支撑铁矿石价格。

11月,河北与山东地区开始执行冬季限产政策,山西地区的高炉复产也有所延迟。调研数据显示,11月,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在70%,相对于年内均值,下滑近8个百分点。其中,重点示范地区唐山的钢厂开工率从80%以上下滑至70%以下。可以说,采暖季限产政策对钢厂开工已经带来较大影响。不过,高利润条件下钢厂开工率压缩到极限位置,恰恰为来年的复产提供条件。

螺纹钢复产预期抬升成本

采暖季由于限产干扰,成材表现相对坚挺,原料端的铁矿石和焦炭分别下跌超过30%,成本端的坍塌令钢厂利润再度回归至1000元/吨上方的高位。采暖季限产结束后,钢厂将对原料提前进行备库。铁矿石库存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后续补库一旦启动,将会提振原料价格。我们认为原料端的修复会抬升钢厂的生产成本,若高利润持续的话,将继续推升成材价格,可能再次带动黑色板块系列市场的做多热情。

综合来看,螺纹钢1805合约对应旺季,采暖季结束后将面临供需双增的情形,但高炉复产存一定时滞性,供给缺口届时仍将存在。叠加低库存及高炉复产带动原料修复,高利润与成本上行并存,从而可能形成正向反馈,为做多提供正向支撑。此外,在现货坚挺情况下,螺纹钢主力合约贴水幅度较大,也将为做多提供一定安全边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