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盘点】商品期货一周要闻回顾(11月13日-11月17日)

钢联资讯

关注

◎上交所:落实减持新规 规范减持信息填报

11月13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减持新规,规范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行为,减少和防范违规减持,上交所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落实减持新规相关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重点规范减持相关基础信息的填报。

◎大商所:券商系期货公司联合股东推进期货IB业务

11月13日,由大商所支持,国泰君安证券、国泰君安期货联合举办的期货IB业务促进会在大连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目前我国期货IB业务总体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商品期货领域发展空间广阔。

◎中期协:促进期货公司建立健全压力测试体系

11月14日,中期协发布《期货公司压力测试指引(试行)》,要求期货公司建立常态化的压力测试机制,建立健全压力测试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等。

◎香港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日成交活跃 成交1022手

11月14日,香港交易所首只黑色金属产品现金结算的TSI CFR中国铁矿石62%铁粉 期货(铁矿石期货)今日(11月13日)上市交易,截至下午4时30分,首日成交1,022手,相当于10.22万吨铁矿石,并录得18份未平仓合约。

◎大商所:尽快推进玉米、棕榈油等期权品种上市

11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联合主办“第十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王凤海表示,要健全商品期权体系,尽快推进玉米、棕榈油等期权品种上市,为产业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避险工具。

◎上期所:新修订的章程及交易规则实施

11月15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称,《上海期货交易所章程》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修订草案已经上期所第六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并得到中国证监会审核同意,于2017年11月13日实施。

◎大商所:今年“保险+期货”试点有项目已结项

2017年,大商所在全国7个省区联合25家期货公司、8家保险公司,开展了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除试点规模、试点地区扩大外,还创新增加了收入险和大型龙头企业帮助参保农户进行基差销售等新模式。

◎大商所:与3家证监局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

11月16日,大商所与广东证监局、福建证监局、厦门证监局在广州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至此,大商所与之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的证监会派出机构已达13家。

◎大商所:打好服务实体的创新“组合拳”

11月16日,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大商所持续探索创新服务产业模式,近年来推出了“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交易等服务实体经济的“组合拳”,取得积极的市场效果。

◎郑商所:深化机构投资者服务

11月17日,由郑商所、中国银行主办,中原期货承办的“鼎足中原·共享盛宴”私募大会在郑州举行,王晓明表示,郑商所将不断深化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服务,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努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郑商所:将开展场外业务仿真测试

11月17日,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商所近年来着手场外业务研究和综合业务平台的开发工作,即将进入仿真交易测试阶段,首批拟推出仓单交易、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三项业务。

Mysteel视角

螺纹钢:本周,全国社会钢材库存量周环比大降5.9%至885.8万吨,创下年内新低。由于钢材库存持续六周下降,市场资源偏少,品种规格短缺,商家底气仍足,多数挺价观望。短期内,建材市场或继续震荡运行。

热卷:本周热卷价格相对较为平稳,波动幅度不大,但目前需求缩减较为明显,商家出货情况不佳,据反馈日均出货的话在100-200吨左右。近期市场库存变化不大,且目前商家库存压力也较小,商家心态稳定,随行就市可能性较大,因此预计下周市场热卷价格行情或将继续弱势运行。

焦炭:环保限产加剧,焦企亏损主动减产现象增多,钢厂采购性低,焦企出货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综合来看,国内焦市预计短期偏稳运行可能性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