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煤不飞、色停舞 周期板块在酝酿大招还是拐点先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今年6月至9月上中旬,煤炭和钢铁等黑色系板块走出了一轮强势反弹行情,但此后便显露疲态,纷纷出现震荡回调,有色板块亦随之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钢材限产超预期的情况下,焦炭、铁矿等原材料基本面较差,原材料端的弱势使得钢材利润进一步攀升,后续黑色系板块内部分化将加剧。而有色金属板块三季度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速,但不同品种之间亦各有差异。

“煤飞”折翼 “色舞”变脸

盘面数据显示,申万钢铁指数9月4日以来震荡下跌了9.11%。

申万采掘指数9月12日以来震荡下行了7.47%。

从市值情况看,截至10月17日,申万采掘行业A股总市值为25880.49亿元,各行业市值排名中居于第8位,相较于9月12日的26759.47亿元,减少了914.98亿元,减幅为3.42%;申万钢铁行业市值为8711.12亿元,市值排名第24位,较9月4日的9403.44亿元,减少692.32亿元,减幅7.36%。

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品种亦是大幅回调。螺纹钢期货主力1801合约9月4日高位以来累计下跌7.93%。

焦煤期货主力1801合约和焦炭期货主力1801合约9月12日以来累计下跌19.39%和24.66%。

周期品为何呈现此种疲态?反弹行情是否就此结束了呢?

预期的落空或是引发近期黑色系价格大幅波动的主因。东证期货资深分析师孙枫表示,进入三季度,黑色系价格波动受预期影响很大。一方面,7-8月淡季不淡,黑色价格持续走高是对采暖季限产造成供给收缩的提前预期,另一方面,市场对供给收缩预期过满,但对需求受政策面影响毫无准备,各地“限土令”接二连三出台对市场预期冲击较大,同时中观层面钢材库存持续上升,出现了阶段性供过于求的局面。

“钢铁提前限产使得原本钢、焦采暖季限产错峰的1个月左右时间差影响减小,加之钢厂转入去库存阶段,焦炭供需双限而需求压力更大,现阶段焦炭价格下行,买涨不买跌的情绪下市场多持观望态度,焦企库存持续上涨,小型焦企销售压力增加从而被迫主动降价。”天风证券分析师冶小梅指出。

“煤飞”折翼,有色金属板块亦随之变脸。

申万有色金属行业指数9月12日以来震荡下行了9.26%。截至10月17日,有色金属板块市值为19835.84亿元,市值排名第16位,较9月12日的21374.42亿元,减少了1538.58亿元,减幅为7.2%。

不过,在各品种整体回落之际,镍价和铜价依然维持强劲走势,其中期铜价格时隔54个月重返55000元/吨一线;期镍日K线更是收出7连阳,分化走势一目了然。

不必过于悲观

“‘煤飞色舞’行情从6月以来已经持续了3个月多,市场获利资金有适时了结的欲望,叠加了一些利空因素,加剧了板块调整。但从业绩层面看,后续周期板块并不必过于悲观。”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中银国际证券数据,三季报行业表现如下:机械、通信、医药、计算机、纺服、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行业连续两个季度增速回升。从各行业绝对增速看,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钢铁(406%)、煤炭(269%)、地产(150%)、化工(119%)和机械(117%)。从相对增速看,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较第二季度回升幅度前五行业:钢铁(356pcts)、地产(135pcts)、石油石化(82pcts)、化工(66pcts)和商贸零售(54pcts)。连续两季度净利润增速回升的行业有:机械、建筑、电力设备、通信、医药、计算机、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家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有色金属行业上游的有色金属矿采选业2017年1-8月主营收入累计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38.8%;销售利润率同比提升2.47个百分点至9.34%;行业下游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017年1-8月主营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7.2%,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44.8%,销售利润率同比提升0.91个百分点至3.47%。

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指出,有色金属行业2017年三季报业绩绝对增速预计仍将处于较高位置。考虑到9月份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仍在高位运行,预计有色金属行业2017年三季度业绩将继续维持高增速。虽然由于基数的原因有色金属行业2017年三季度无论是收入增速还是盈利增速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绝对增速水平依旧处于近些年的较高位置,且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改善强劲。

内部分化加剧

“随着唐山等地提前限产逐渐影响到钢材供需进而影响库存表现,钢价有望进一步攀升,进而导致钢材利润水平愈加强势。预计随着限产的深入,供需格局及数据上继续充分转好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亦有望迎来明显投资机会。”华创证券分析师牛播坤指出,钢材限产超预期的情况下,焦炭、铁矿等原材料基本面较差,原材料端的弱势使得钢材利润进一步攀升。铁矿石港口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主要矿山也纷纷增大产能,叠加国内钢企议价能力增强,铁矿端将继续保持低价;而焦炭限产力度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短期预计亦将较为弱势。

由此可见,此前煤炭、钢铁、铁矿石等黑色系板块同涨同跌的格局将被后续分化走势所取代。这一特征在有色金属板块上也可能得到体现。

银河证券指出,从已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与2017年三季度有色金属价格走势来看,铅锌、铝、钴、钨板块、稀土板块上市公司三季报大概率将比较靓丽。而四季度预测受供暖季限产的电解铝与受环保影响锌精矿供应有限库存持续低位的铅锌,以及受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需求推动的钴锂,其价格或将仍呈现强势,相关板块个股业绩也将走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