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西南铝:“两化融合”助力降本增效

钢联资讯

关注

随着世界性的能源日渐短缺,同时,在国家大力推行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趋势下,对西南铝而言,能源成本在加工成本中仅次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运用能源管理系统来降本增效,成为西南铝必然的选择。

2016年3月份,西南铝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正式上线。这套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建立的管控一体化的系统,对企业能源系统的生产、输配和消耗环节实施了集中扁平化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公司主要生产厂重要设备的运行参数、运行动态、用能情况都可以在这套系统里直观显现。通过能管系统得到的大数据,为企业的能源管理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供了数据支撑,为企业领导者决策提供了更为直观可行的依据,为企业找出了降本增效的新途径。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能管系统的效果又如何呢?

节能降耗显身手

节能降耗是能管系统的主要应用方向。在节能降耗上,这套系统可谓大显身手。以锻造厂高压泵站的节能降耗就可见一斑。

锻造厂高压泵站为锻造厂4台水压机提供动力共16台泵,以前是由人工控制泵的启停。为锻造厂第一用电大户,年耗电量占其总电量的26%。一直以来,该厂都把它作为节能的重点。到2015年底,该厂通过对压机、泵、合用炉进行了综合整治,设备状况极大改观,能耗进一步降低,电单耗同比节约164万千瓦时。但是,还有没有进一步节能的空间呢?在能管系统启用以前,大家都感觉没有信心。

2016年,在能管系统上线运行以后,生产运行部和锻造厂利用这一新方式,在高压泵站节能上又打起了主意。运用该系统,他们梳理出影响能耗的因素:待机时的启泵台数、设备负载率和设备状况。根据这些影响因素,又采集相关的设备运行参数。在此基础上,他们确定了的具体措施,在基础能源管理系统中建立了统计数据,对于低于指标值的,生产运行部通过沟通与锻造厂达成节能标准共识,通报并考核超耗现象;锻造厂则严格落实超耗责任。

通过有效的措施和严格的监督考核,2016年,当年就节约电费143万元。特别是2017年,在产量下降同时,泵站电单耗显著下降,1—8月份同比节约电费126万元。打破了产量下降,单耗必然上升规律,可以说,应用能管系统,取得了显著的节电效果。

据统计,在2016年至今,通过能管系节能降耗的代表项目有:对熔铸厂铸造前铸造前长时间用水现象采取了管理措施,降低了水资源浪费;对压延厂轧机待机能耗高的问题,通过治理非生产时间段辅机关停不到位,可年节电费约72万元;对压延厂大沟SVC无功补偿装置过度使用问题,采取在生产负荷低时,减停部分补偿装置的措施,全年同比节电费约105万元。

计量纠错有“慧眼”

利用能管系统,可以对计量数据的失准及时在线纠偏。影响能源计量准确的因素较多,在传统的计量模式下,较难及时发现计量失准问题。能管系统在计量纠错上这无疑是一双“慧眼”,让能源数据更加准确可靠,让计量数据更好地服务于节能工作。

在2016年,能管系统发现并及时纠正了几项典型的计量失准事例:熔铸厂熔铸三部因检修过程中挖断了仪表电源线,计量中断造成新水计量数偏低;压延厂厚板制造部因管径大,小流量,实际流量超出正常计量范围值,造成循环水计量数偏高;压延厂3号铣床因电表接线错误,未计入所有部件的用电量,造成计量数偏低;锻造厂4号高压泵因互感器接线松动,接触不良,致使电表计量数偏低;挤压厂3500吨油压机因倍率提供错误,导致电量计算错误使,电能计量偏低……如果没有能管系统的帮助,这些计量失准有可能要几年甚至不可能发现,能耗原因也无从查找,有针对性的节能措施无法制定,节能降耗也就是空话一句。

装备管理新“法宝”

在装备方面,能管系统可以查找运行中的故障,也就是带病工作现象;能针对发现的能源浪费,提出技术改进建议;还根据设备运行参数以及能源计量数据,提出新改扩建项目选型需求,达到节约投资的目的。正因为能管系统中装备管理中的这些作用,让它成为了装备管理的新“法宝”之一。

熔铸厂36号熔炼炉今年以来,能耗偏高。该厂通过能管系统,对36号熔炼炉与能耗相关的助燃空气温度、空燃比、炉膛压力和升温燃气量这4个重要参数及其评判标准进行分析发现,确定是设备故障,设备带病工作,给效率和能耗造成重大影响。发现原因后,该厂对设备故障进行了处理,能耗有所下降。

在能管系统的帮助下,今年,熔铸厂31号熔炼炉换热器改造、压延厂大沟SVC无功补偿装置节电改造、压延厂2800热粗轧主电机及2号气垫炉循环水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已经实施或准备实施。

目前,能管系统在节能降耗、计量纠错、调度管理,装备管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能管系统还可以在设备状态监测、工程项目节能评估、转供能源监控、工艺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西南铝降本增效增添新动力。

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让西南铝实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完美结合,推动着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