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唐山钢厂限产前的疯狂: 夜以继日加班 货车排起长龙

生意社

关注

生意社08月19日讯

今年河北冬季钢厂限产来得格外早些。

河北省近日发布了《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今年冬季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钢铁企业限产50%,焦化企业限产30%。该限产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现货市场钢价上涨。

8月16日晚上10点20分,《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抵达唐山丰润区天柱钢铁厂,远远便望见钢厂内灯火闪烁,厂内一片繁忙景象。第二天一早,厂外公路上便停着一长排大货车。

这是钢厂限产之前,各大钢厂疯狂争抢生产的场景。《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在唐山新宝泰钢厂门卫室前看到,来钢厂联系货物的,来咨询钢价的人络绎不绝。

随后,记者连续走访了唐山丰润区、古冶区的多个郊外工业园区看到,钢厂开工率很高,“若钢厂限产50%,将会造成第四季度供给缺口。”唐山一家钢企负责人说,现在钢厂都在争分夺秒抢生产,“我们的世界简直就没有白天黑夜。”

限产前的疯狂

《方案》提出,对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错峰停产方案要具体到重点县(市、区),细化到企业,严禁“一刀切”,实现经济和减排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秋季治本,实现重点任务采暖季前清零。9月底前,河北省将全部完成去产能任务。”8月16日,在河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大气办常务副主任、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如是部署。至于去产能,1至7月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1226万吨、炼钢产能1053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75.5%、67.4%。

“时间紧张,任务艰巨。”稍早的8月2日,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就此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他强调,各所属区县对采暖季钢铁、水泥、焦化、玻璃错峰生产提前作出部署,严格执行国家及省市的工作要求。

随后,唐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份《唐山市8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的通知》,要求8月16日0时至31日24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其中,钢企烧结机减排30%-50%,焦化企业出焦延长36-48小时,露天矿山企业停产治理,所有使用燃煤的轧钢企业停止排放污染物。

但8月16日晚上10点半,《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在丰润区七树庄镇沙河铺工业园区附近看到,一辆辆满载钢材的大货车堵在102国道上,吃力地向前挪动。据当地市民反映,近日来,附近的饭店及修车厂生意十分红火,经常是半夜还有不少货车司机前来吃饭、休息,钢厂限产前的疯狂又出现了。

“限产50%将影响每天12.5万吨的生铁产量,必将大幅压缩当地钢材的供给。”唐山丰润区一家钢铁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严格执行供暖季4个月限产50%的话,唐山地区至少会减少供给3000万吨。据统计,2016年唐山地区生铁产量8895万吨,折合每月产量741万吨,每天产量25万吨左右。

事实上,此次河北方案提出的限产要求与2月出台的《京津冀方案》中要求无异,即“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只是此次方案特别强调,不搞“一刀切”,对钢企实施分类管理。

今年2月,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发布《京津冀方案》,也规定对“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

而此次限产消息始于唐山大气污染防治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唐山市长对之前3月份出台政策文件的再次强调。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走访唐山市多个部门获悉,关于采暖季的钢铁、水泥、焦化错峰生产,今年3月份政策已口头通知,这次市长讲话更多是强调,尚未发布细节性文件。“此次提出钢铁限产50%,的确力度大。”唐山丰润区一位不具名官员对记者说,唐山产能较大,其中带钢、型材等部分钢材均占全国一半,限产50%对当地来说影响巨大。

钢价上涨

“真限产了,就立刻大修。”唐山丰润区东马主工业园区一钢企负责人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说。他表示,如果严格按照50%的减产情况执行,预计很多钢材企业在限产时才搞大修,因为大修会持续3-4个月,正好抵充设备闲置时间。当然,也有些企业会采取轮流停产,目前钢铁企业大多有2座以上高炉,选择停产一座高炉,不过高炉开启费用昂贵,一般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的开炉费用500万-1000万元,达产耗时1周左右。此外,“在减产50%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可能仍有瞒报产量的可能。”他直言。

“限产要11月15日开始,还有几个月时间,预计政府还要做大量工作。”丰润区某钢铁企业焊工王伟告诉记者,距离采暖季还有3个月,现在很多钢厂白天黑夜都在疯狂地生产,趁限产未到之际生产更多的钢铁。

天柱钢厂就是这样的例子。8月16日晚上10点半,记者在天柱钢厂外的公路上看到钢厂烟囱冒着浓浓的白烟,稍微靠近一点就看见两小一大三个烟囱都在不停地冒烟,滚滚白烟互相交织,慢慢消失在天际。钢厂门前的公路上停靠着多辆拉货的大货车,路上装满货物的大货车呼啸而过,带起来的尘土让人呼吸困难。

路上熙熙,皆为“钢”来。据记者了解,唐山、石家庄、邯郸、安阳等地是环保限产重点区域,力度很大,但“一刀切”问题更大。因为,唐山地区带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占全国50%;型钢3000万吨以上,占全国50%以上;建材6500多万吨产能,量非常大,因此限产50%不太可能“一刀切”。

而记者走访的钢厂目前没有太大的抵触,也没有听说哪家出现了恐慌情绪。“就钢厂来说,即使有计划,能提前做的最多就是现在加班加点,多整一些库存。”一家钢厂负责人表示,近期唐山钢厂开工率已经见顶了。据他介绍,历年最高时开工率能达到94%、95%的水平,目前83%已达到极限了,主要是因为有一些去产能停工了,也有前期资金链断裂,停产了但产能没有拆除。“现在已经是满负荷了,能开的都开了。”这位钢厂负责人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唐山地区钢坯库存在15万吨左右,最高时是2013年的170多万吨,而市场上对钢坯的需求是11.9万吨,目前钢坯投放量仅为七八万吨,有三四万吨的缺口,这也导致了钢价走高。

唐山多家钢厂坦言,到年底为止,粗钢总量仍是紧张的。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估计,今冬,河北钢企限产或将影响2000多万吨的产量,短期将造成供给收缩,钢价上涨,但长期有利钢市的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