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冶炼企业难有备货机会 镍矿雨季行情可期

钢联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自2017年3月份开始的镍价下跌,给了整个镍产业链极大打击。5月、6月的部分时段,不锈钢利润几乎被吞噬,而镍铁冶炼企业出现亏损。但随着镍价下跌,不利因素已经被市场消化,后期镍价有望迎来涨势。

不锈钢价格复苏

1月~4月,中国不锈钢产量同比增长达20%,但最终端消费市场无法承受如此的增量,现货不锈钢市场库存大幅增加,导致不锈钢价格暴跌,从而使得不锈钢企业被迫缩减产量。在5月、6月,不锈钢企业有明显减产,以稳定市场。贸易商也在努力去库存,综合努力之下,现货不锈钢市场库存已经降低至合理位置。虽然,不锈钢市场已经存在企稳的基础,但是,仍然需要各方呵护。

6月份开始,不锈钢新增产能投放和复产或成为重点。其中,德龙不锈钢以产能置换的方式重返市场,另外,青山印尼不锈钢项目也即将投产,二者产能高达200万吨以上。加上此前5月、6月份现有产能的减产,不锈钢总产量弹性比较高,如果同时开工,不锈钢市场依然无法承受,因此不锈钢利润预估依然维持低位。但是,对于镍需求而言,不锈钢行业对镍的需求已经度过最坏的时候,需求预期改善。

镍铁冶炼好转

由于镍铁冶炼企业对上游的镍矿以及下游的不锈钢行业缺乏话语权,在整个镍产业链上,镍铁冶炼企业处于弱势。因此,在此前下跌过程中,不锈钢企业极力压缩镍铁采购价格。但是,镍铁冶炼企业转移压力遇阻,镍矿价格下跌不及镍铁价格,导致镍铁企业利润季度压缩,甚至出现亏损,这也造成5月份镍铁产量环比明显下降。

但是,随着镍矿价格回落,以及不锈钢市场需求预期的好转,镍铁需求有望提升,而镍矿处于旺季,镍矿市场还处于买方市场,因此,镍铁冶炼利润有望改善。

另外,在镍铁、精炼镍和镍矿三者之中,目前镍铁价格相对低估,因此,镍铁价格整体上对产业链存在较大支撑。

雨季行情可期

尽管印尼放松镍矿出口,但目前批准的总出口额还不大,中国镍矿供应依然依赖菲律宾,因此印尼镍矿出口对镍价的实质压力并不大。

而菲律宾镍矿供应目前处于供应旺季,此前数据显示,如果镍矿价格合适,镍矿发货量可以到达200万吨/周;另外,当前菲律宾的供应方主要以亚洲镍业等大型镍矿企业为主,现金成本比较低——部分矿山成本低至10美元/吨以下,尽管镍矿FOB(离岸价)报价一路下降,但依然有利润,不会造成镍矿供应急促下降。

但是,考虑到镍矿供应的季节性规律,三季度极为考验国内镍铁企业的智慧,由于印尼镍矿出口的预期,以及镍矿市场的此前一路低迷,镍铁企业未必敢于备货,而一旦四季度菲律宾主产区进入雨季,镍铁冶炼企业又没有足够库存的话,镍铁供应容易出现短缺,进而拉动镍价。

总体上,我们认为,镍价已进入筑底模式,但立即上涨时机未至,镍价表现较为纠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