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球需求略有回落 欧洲和新兴国家经济相对好于预期

钢联资讯

关注

全球需求略有回落,欧洲和新兴国家经济相对好于预期。

最新数据显示,相比3月,4-5月全球整体需求扩张动能较前月略有减弱,但仍处于2016年4月以来的加速扩张趋势,且多数国家经济周期同步向上。美国作为前期需求回升的亮点近来数据略有放缓;而欧洲和东盟等新兴国家经济超预期向好。总体来看,新兴经济好于发达经济;欧日经济好于美国经济;多数国家通胀同比延续自今年2月以来的放缓态势。具体如下:

制造业:全球制造业扩张动能较前月略有减弱。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环比微降0.2个点,至52.8。其中,欧洲和东盟国家制造业较前月改善,而美国和新兴国家扩张动能略有下降。美国和中国制造业PMI分别下降0.5和0.9个点,至52.8和50.3,低于市场预期,为连续两个月下降。4月美国新订单/库存比下降至1.13,自2014年以来的高点回落。

通胀:除欧元区核心通胀同比略有提速外主要国家通胀同比延续自今年2月以来的放缓态势。美国4月CPI环比涨幅上扬至0.2%,而同比涨幅由前月的2.4%回落至2.2%;同样核心CPI环比涨幅升至0.1%,而同比涨幅则由前月的2.0%回落至1.9%;通胀预期延续自今年2月以来的下滑态势。欧元区4月CPI和核心CPI环比分别回落至0.4%和0.5%,而同比涨幅则分别上扬至1.9%和1.2%。

消费:美国居民消费年初以来有所放缓。4月扣除汽车和加油站的核心零售环比增速由0.4%下滑至0.3%,同比由3.8%下滑至3.7%。不过密西根信心指数升至危机以来新高,3月实际收入水平同比增速摆脱负增长。欧元区消费信心改善,3月零售销售同比升至2.3%。

投资:美国非住宅投资增速年初以来超预期上行。4月工业生产环比升至1.0%,同比升至2.2%;产能利用率上升0.7个点至76.7%。3月核心耐用品订单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升至0.5%和3.0%,为2014年底以来最高。

就业市场:美国新增就业高于预期。美国4月新增非农就业21.1万人,高于预期的19万人;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均下降0.1个点至4.4%和62.9%。个人工时同比增速由1.5%上升至2.5%,意味着未来就业市场改善仍将继续。欧日失业率持平于9.5%和2.8%。

地产市场:美国地产开工环比下滑,不过仍处2016H2以来的扩张趋势。5月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环比分别下滑2.6%和2.5%,同比增速也分别降至0.7%和5.7%。30年抵押贷款利率自去年12月底的高点缓步下滑至4.3%。

货币政策:4-5月欧美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美联储虽然在5月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但并没有因美国一季度GDP增长的疲弱而释放鸽派基调。相反,5月议息会议的声明淡化了一季度经济数据走弱的影响,并且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依然充满信心,市场对6月再次加息预期较高。欧央行4月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经济负面风险减弱,但欧央行对通胀回升的信心仍显不足,短期欧央行不太可能调整前瞻指引,但我们认为下半年随着欧洲大选尘埃落定,欧央行很可能逐步在货币会议上释放退出QE的信号。

金融市场:金融市场波动率维持低位,仅欧元区利差小幅上升。截至5月20日,美元指数单月下跌2.3%,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上升3.4bp至2.25%,而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较前月分别下降4-5bp.

风险事件:未来需要关注6月13-14日美联储会议、6月11、18日法国国民议会(下院)选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