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珠三角发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这三个城市要实施强心战略

钢联资讯

关注

今年广东将研究制定关于建设大珠三角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并发力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珠三角GDP今年增长7.3%

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布《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今年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7%。

按照文件,今年珠三角将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首先将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珠三角重大项目台账管理,抓好“九年大跨越”和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预警及问题处置。珠三角地区全年安排省重点项目460个,总投资280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0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项目201个,总投资165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7亿元。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今年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广州、深圳等6市建立产业梯度转移项目库,推动珠三角550个项目落户粤东西北地区及惠州、江门、肇庆市。

在产业转移的同时,珠三角将大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包括支持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乐金显示8.5代OLED、中电科集团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将培育100家产值超1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形成2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提升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竞争力,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700亿元。

同时,广东还将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实施新兴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促进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创意等万亿级新兴支柱产业。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未来广东可以形成梯度发展、合理分工的产业结构体系。比如广深可以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珠三角其他城市发展中端制造业,也有部分高端制造业;粤东粤西则可以发展重化工业以及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

按照规划,今年广东将推进新一轮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以产业转移和共建为重点,支持珠三角地区汽车、电子信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等龙头企业在粤东西北地区布局配套企业,引导珠三角地区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项目、主导产业的配套企业、拥有较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粤东西北地区有序转移。

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产业的发展有一个合理的梯度分配。在一个大的城市群里,中心大城市的城区一般以服务业为主,再外围一点是高端制造业,周边城市则是中高端制造业,再更外围的地区则分布着重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也是产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

发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根据文件,今年珠三角将继续发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其中,在优化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将推进珠三角城市控容提质,广州、深圳市严格开发规模、强度、边界管控,有序向周边城市疏解非核心功能;佛山、东莞、中山市实施强心战略,做大做强主城区;珠海、惠州、江门、肇庆市重点加强市区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

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深圳这两座一线城市,要疏解的非核心功能主要是工业制造业。随着土地等各种成本的上升,广深中心城区主要应当发展高端服务,如科技创新、金融等产业,制造业则要向珠三角其他城市有序转移。

比如目前华为终端放在了东莞,富士康也选择在广州外围的增城落户。“这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现在随着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外围地区到主城区也很方便,这也使得这些制造业环节加速转移到外围地区。”胡刚说。

胡刚说,对于佛山、中山来说,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主要分布在镇域,佛山原来也有几个县区,主体架构比较分散,主城区较弱。在过去经济崛起阶段,发达的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到了经济转型升级阶段,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完善,在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方面较弱的弊端不断凸显。

而要吸引人才服务转型升级、形成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都离不开城市化平台的支撑,都需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因此佛山、东莞、中山实施的“强心战略”,实际上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根据文件,未来将提升珠三角一体化水平。强化广州、深圳“双引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深莞惠+汕尾、河源”、“珠中江+阳江”等三个新型都市区率先实现一体化。打造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等区域融合发展示范区;深莞惠汕建设海洋产业经济协作示范区,规划建设深莞惠区域协同发展试验区;珠中江阳建设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

此外,今年广东将推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研究制定关于建设大珠三角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率先实现一体化。

胡刚告诉记者,产业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梯度转移分布的一大必要基础是轨道交通的发展。“轨道交通容量大、而且准时,产业转移主要靠城际轨道的完善。”胡刚说,目前珠三角城际轨道和市域快线的建设,也加快了各种不同产业在珠三角及粤东西北的合理布局,并形成了高端服务业-中高端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业梯度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