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色系强势反弹 化工品全面上扬PVC继续领涨

钢联资讯

关注

4月28日,早盘商品涨多跌少,黑色系强势反弹,铁矿石、热卷、螺纹钢大涨逾3%;能化板块全面上扬,PVC继续领涨商品期货,涨近4%;有色多数上行,沪镍、沪铅涨逾1%;农产品震荡偏弱,菜粕上扬,豆粕下跌,郑麦领跌商品,跌逾2%。

截止午盘收盘,PVC涨3.89%,铁矿涨3.71%,热卷涨3.70%,螺纹涨3.62%,焦煤涨2.82%,塑料涨2.77%,橡胶涨2.75%,沥青涨2.65%,焦炭涨2.53%,玻璃涨2.02%,PP涨2.01%;跌幅方面,郑麦跌2.84%,沪铝跌1.22%,棉花跌1.18%。

做多卷、螺价差正当时

目前,冷轧价格虽然下跌,但仍有利润,其供应充足,库存持续攀升;经过价格的快速下跌,热卷生产出现亏损,轧线检修增加,库存开始自高位回落。同时,受利润刺激,螺纹钢供应维持在高位,但厂家和贸易商主要以去库存为主。整体看,冷轧和螺纹钢供应端变化不大,热卷则发生转变,后期热卷和螺纹钢价差有再次扩大的动力。

第一,现货利润存在差异。螺纹钢现货利润在300—400元/吨,钢坯现货利润几乎为零,热卷现货利润在-100元/吨。热卷生产会根据利润情况进行调节,比如,亏损时,增强轧线检修力度,或者部分钢厂停轧线直接销售钢坯。目前,东北地区主要热卷供应商已经开始减量保价。

第二,热卷内外价差已经修复,后期出口需求将回升。根据对华南和华东市场的调研,热卷库存长期处于高位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贸易商大量囤货而近期价格大幅下行,而近期,贸易商进出货已经回归正常状态。现阶段,去掉高价“死库存”,现货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第三,期货市场热卷和螺纹钢价差在均衡位置维持了1个月,从边际和动力两方面考虑,做多热卷和螺纹钢价差的风险小,预期收益良好。

关注PVC走势回升的持续性

PVC主力合约从4月份开始一轮新的回调,不断创近期新低。本周跌势放缓,震荡整理,逐渐企稳回升。经历前期大跌之后,1709合约4月27日减仓上行,录得久违大阳线,带动市场气氛好转。从基本面来看,在外购电石的氯碱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PVC成本的托底支撑将逐渐显现,但中长期走势的回升,仍需要供需格局的根本性转变,期价小幅反弹过后,仍有回落的风险。

综合来看,PVC基本面依旧偏空。供应量明显增加是造成期货价格走弱的主要原因,加上下游需求稳定,导致社会库存消化缓慢。虽然原料电石有调价意向,但成本支撑不足。PVC盘面逐渐止跌企稳,小幅反弹可期,但迫于供需压力,唯恐上涨空间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