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还追高?金价短期或回归理性

中国黄金网

关注

近来,伦敦金一路高歌猛进创下了2431.4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诸多长期因素利好国际金价。短期地缘政治冲突导致避险需求增加,长短期因素共振的情况下,市场投资和购买黄金的热情被点燃。从国际政治形势和美国经济政策现状来看,短期基本面难以继续支撑国际金价再度上冲,市场情绪有回归理性的需要。

中东地区伊朗和以色列两国关系催生避险需求,但事态升级成为全面战争的可能性较小。目前世界经济较为脆弱的情况下,一旦两国战争爆发将是灾难性的后果,各方都在斡旋,避险因素对国际金价的推动力可能会降低,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逐渐回归到宏观基本面。

美国经济韧性具有较强韧性,美联储短期内不具备降息条件,上半年国际金价再创新高的概率偏低。美国劳动市场一直保持偏强状态,3月失业率环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3月零售销售增幅超预期,不排除涨价因素的影响,但也说明短期内居民消费需求依然较为旺盛。美联储政策方面,由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年初以来通胀持续超预期,反弹概率上升,6月降息的市场预期落空,美联储官员近期发言偏鹰,国际金价交易降息的逻辑暂时不支持。

短期内美元指数和美债实际收益率等市场指标上升,对国际金价上行形成一定压力。欧洲央行近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如果控制通胀有信心,将适时降低利率水平,市场解读为欧洲央行将在6月降息,美国与德国的国债收益率逐渐走扩,近1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欧元兑美元贬值幅度超过了2%,为近两年里最快的贬值速度。美联储与欧洲央行降息时点的先后差异及美国经济相对韧性,会让美元兑欧元保持强势,美元指数短期的反弹上升势头未减。因美国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原因,十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也保持了强势反弹。由此来看,待地缘政治局势得到进一步缓和,市场情绪冷静之后,国际黄金价格有调整的需要。

编辑|焦扬  版式|焦扬  视觉|张宗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