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央行叒叕买黄金啦!2092.33吨!

中国黄金网

关注

文 | 《中国黄金报》记者  王蓓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操作建议或投资指南。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央行黄金储备为2092.33吨(6727万盎司),环比上升15.86吨(51万盎司),4月末黄金储备为2076.47吨(6676万盎司)。自去年11月央行开启本轮增持黄金以来,这已经是央行黄金储备连续第7个月增加,7个月央行累计增持规模为144吨(463万盎司)。

自去年11月中国央行开启本轮增持黄金以来,7个月央行累计增持规模为144吨(463万盎司)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695.1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3.2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5.8%。

1

增持黄金和储备多元化成为趋势

据世界黄金协会5月30日公布的《2023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调查》报告显示,在央行黄金购买量达到历史高位之后,黄金继续受到各国央行的青睐。报告显示,24%的受访央行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黄金储备。

央行对黄金的看法仍然非常乐观,新兴经济体的央行更热衷于增加黄金储备。71%的受访央行预计,央行今年的总体黄金持有量将增加,而去年这一比例为61%。一小部分新兴市场央行甚至表示,他们认为黄金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将超过25%,这与去年的结果相比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去年没有受访者表示会这样做。

世界黄金协会的央行业务主管范少凯(Shaokai Fan)表示,各国央行仍然认为黄金具有吸引力。长期以来,黄金一直被用作保值和对冲经济动荡风险的工具。对于美元及黄金的作用,央行的看法已发生重大转变。

对于美元的全球储备地位,超过一半的发达经济体受访者认为,五年内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将保持不变,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受访者中认同这一观点的只有20%。有央行认为,各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多样化,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许多央行一直在通过增加欧元、日元、人民币和黄金等其他储备资产,积极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

相比于美元资产,全球央行对黄金未来角色的看法变得更加乐观,报告显示,62%的受访央行表示,黄金在其总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将高于去年的46%。在今年的调查中,大约有71%的受访央行表示,未来12个月中全球央行的总体黄金持有量将增加,这一比例比去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央行储备经理的任务就是要将巨额资金投资于金融资产。虽然各机构的理想资产配置策略可能有所不同,但几乎所有的储备经理都会坚持安全性、流动性及回报率等原则。

黄金在国际储备中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球央行持有约35715吨黄金,价值约合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黄金占全球已分配储备总额的16%,仅低于美元和欧元。

2023年第一季度,多国央行的购金行为提振了黄金需求,全球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增加228吨,创下了第一季度历史新高。在市场波动性和风险加剧的时期,官方大规模持续购金凸显了黄金在国际储备投资组合中的作用。

2

金价持续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影响

6月上旬,美国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债务违约风险基本消除,方正中期期货稀有贵金属研究中心总监史家亮认为,贵金属价格运行逻辑再度回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节奏及预期变动为核心的逻辑链条。

美国5月ADP(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定期发布的就业人数)数据、美国5月非农数据均表现强劲,美国就业市场韧性仍然较强,而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引发了市场关于美联储将会进一步加息的预期,美联储6月和7月再度加息1次的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表现强势,对贵金属价格形成利空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至6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为2021年10月30日当周以来新高,美联储官员在6月议息会议缄默期前发表偏鸽派言论,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预期升温,对贵金属价格形成利多影响。

利多利空因素综合影响下,国际黄金价格在6月初呈现高位宽幅振荡行情,截至6月9日,伦敦金整体在1937.6美元~1983.44美元/盎司区间内振荡运行,基本持平5月底伦敦金价格。沪金受人民币走势波动影响,表现略强于伦敦金,小幅上涨0.7%。

从趋势来看,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价值得到凸显。未来,随着各国央行继续增加黄金储备,以及市场需求的推动,黄金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注:2022年11月至今我国黄金增持情况

2022年11月,黄金储备约1980.359吨,增持黄金约32.036吨

2022年12月,黄金储备约2010.53吨,增持黄金约30.17吨

2023年1月,黄金储备约2025.46吨,增持黄金约14.93吨

2023年2月,黄金储备约2050.34吨,增持黄金约24.88吨

2023年3月,黄金储备约2068.38吨,增持黄金约18.04吨

2023年4月,黄金储备约2076.47吨,增持黄金约8.09吨

2023年5月,黄金储备约2092.33吨,增持黄金约15.86吨

编辑|焦扬  版式|焦扬  视觉|张宗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