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监事黎明:构建亚太地区黄金市场一体化​

中国黄金网

关注

文 | 《中国黄金报》记者  王蓓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操作建议或投资指南。

6月5日,在由新加坡贵金属市场协会(SBMA)主办的2023年亚太区贵金属峰会(APPMC)上,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监事黎明介绍,作为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国家级授权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始终坚持推动黄金生产、消费、流通的市场化发展,建立了涵盖竞价、询价、定价、租借、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金币等功能齐全、优势互补的六大市场,成为中国黄金市场的枢纽及全球重要的黄金交易中心。

依托中国庞大的黄金市场优势,上金所进一步推进黄金市场的对外开放,在推动亚太黄金市场一体化方面,上金所着力完成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1

打造国际化交易平台

一是打造国际化的交易平台,为亚太市场机构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交易平台。

2014年,上金所国际板的推出实现了境内外市场的有效联通。上金所国际会员从最初的40家增长到目前100家,约七成以上来自亚太市场,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会员涵盖国际知名银行、交易商、券商、精炼商、珠宝商等。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交易额从2014年的450多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09万亿元。

同时,上金所持续推进跨市场的联通,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联合启动了“黄金沪港通”,与4家“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探索交易流、信息流、人员流的互联互通。

2

实现标准一体化

二是推进亚太市场的标准化共享,实现了区域化的标准一体化。

结合亚太市场的交易特点,上金所推出了上海金标准体系,该标准已取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上线了上海金期货合约。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与上金所在标准制定、互认等方面也开展了交流,上金所标准体系在亚太市场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已有亚太机构参与了上海金的定价。

3

联通国内外,推动产业链升级

三是联通国内外的黄金产能,推动区域产业链升级。

以东盟为首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黄金资源丰富、消费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拥有完整的黄金产业链体系、先进的黄金开采精炼技术和较强的产品设计及加工能力,能够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形成有效互补。

为充分发挥境内外产业链的桥梁作用,上金所推出了“黄金之路”项目,落地了“黄金租赁+珠宝加工”、标准金锭加工复出口等业务模式,有效降低企业的业务成本,推动区域的黄金资源、资金、技术的共享,“一带一路”沿线产业链企业、银行类机构也参加了该项目。

中国与东盟互信互利,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连续两年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合作基础稳固。随着“一带一路”市场合作不断加深,东盟等的黄金投资及消费需求不断增强,中国与亚太黄金市场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未来,上海黄金交易所将抓住机遇,从以下四方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构建亚太一体化的市场注入新的动能。

4

拓展交易平台,提升配置效率

一是拓展交易平台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亚太黄金资源的配置效率。

上金所将继续拓展市场的辐射范围,完善市场结构,吸收东盟“一带一路”沿线产业链的企业、保险等金融机构和股权基金等机构、做市商机构入市,继续拓展产品的业务条线,研究出国际板白银等产品,做大做强机构间的询价市场、黄金租赁市场,提升机构间的交易效率及交易服务的实体功能,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精算账目体系的延伸、海外网点的设计等工作,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交易系统、国际畅通的资金结算体系,以及兼容国际的交割储运网络。

5

健全标准体系,加快黄金市场标准供给

二是建立健全黄金市场的标准体系,加快亚太黄金市场的标准供给。

东盟及亚太市场主要交易成色为Au99.99的公斤条,相较于欧美标准,上金所的标准体系更符合当地的需求。下一步,上金所将持续完善上海金标准体系,为亚太市场尤其是黄金实物标准尚未统一的国家提供标准参考,提升亚太市场的黄金价格透明度和配置效率。

一方面,将持续优化黄金的交割标准,建立健全负责任的交割体系,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协同推动全球统一公斤条的标准共建,提升上海金标准的国际认可度。

另一方面,将持续优化上海金价格标准,丰富上海金集中定价的参与主体,支持亚太市场和市场机构使用上海金开发出期货、ETF等衍生品。

6

推动亚太黄金产业链升级融合

三是加强中国与亚太市场的产能合作,推动亚太黄金产业链的升级融合

近年来,东南亚金饰与金锭的需求增长迅速,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上金所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在东南亚推出黄金支付项目,疏通产业链的各项流通环节,为东南亚产业链企业及中国的优质加工企业合作提供便捷渠道,丰富产业链的企业交易模式及业务类型,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黄金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上金所将继续向产业链企业减费让利,降低企业在国际板交易仓储的成本。

7

促进市场资源共享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四是深化跨市场的交流协作,促进亚太市场资源的共享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目前亚太交易市场的发展水平较不平衡,部分国家尚未建立官方市场,交易效率低。未来,上金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接洽交易所、协会等机构,建立联合推荐、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合作机制。支持各国黄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推动亚太黄金市场逐步向规范化、透明化、一体化方向转型。

编辑|焦扬  版式|焦扬  视觉|张宗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