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23年亚太区贵金属峰会开幕,中国黄金市场成热议话题

中国黄金网

关注

文 | 《中国黄金报》记者  王蓓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操作建议或投资指南。

6月5日,由新加坡贵金属市场协会(SBMA)主办的2023年亚太区贵金属峰会(APPMC)在新加坡举行。作为本次峰会的铂金赞助单位,同时也是主办单位的长期合作伙伴,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通过“上海铂金周”视频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

峰会特别举办了中国市场专题会议,参与嘉宾认为,中国与东南亚的贵金属市场合作前景广阔,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促进黄金市场的繁荣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认为,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诸多“利多因素”将促进国内黄金市场加速发展。当前全球不确定性显著增强,黄金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国内黄金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机遇。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通货膨胀超出预期,使得黄金避险储值功能凸显,黄金市场成了资金避风港,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全球央行加大黄金的净买入,中国央行开始增加黄金储备。人民币汇率变化使得中国民间投资者更加关注实物黄金,民间实物黄金及其制品消费回暖在即。

东盟的未来经济增长稳定,这将是合作巨大优势来源。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介绍说,东盟国家的黄金需求增长也非常迅猛,这为黄金市场方面的合作创造了空间。中国的首饰制造业水平非常高,中国可以与东盟国家合作,共同生产、销售黄金首饰。东盟国家的年轻消费者对黄金饰品需求非常大,中国可以与东盟合作,开发适合年轻消费者的黄金饰品,并共同扩大消费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方,连续多年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加工进口国。2022年我国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372.048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产43.065吨,同比增长13.09%,其中,黄金矿产金295.423吨,有色副产金76.625吨。202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达1002吨,其中黄金首饰消费量654.32吨。

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监事黎明介绍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的黄金交易中心之一,建成了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一级市场核心的多层次、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黄金市场体系,市场的凝聚力也日益增强,会员基本覆盖了银行、证券等主要的金融机构及产用金链条的企业。上金所以中国庞大的黄金市场为基础,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全球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实现合作共赢。

工商银行也在积极参与国际黄金市场的交易。工商银行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要会员单位之一,也是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 的会员,同时与其他国家的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黄金市场交易。

新加坡珠宝企业林玛丽(Ms Mary Lim)认为,新加坡或东南亚地区有很多华人,他们庆祝春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中国的黄金产品在这里也受欢迎,例如古法金。古法金是一种文化产品,它体现了中国的吉祥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都可以体现在古法金产品中。

中国和新加坡可以在黄金消费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推动黄金市场的发展。

中国与东南亚的贵金属市场合作潜力巨大,这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一条激动人心的道路。东吴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造吉认为,中国和东南亚利用各自的优势、专业知识和资源,可以创造一个相互关联的生态系统,以推动创新,扩大市场准入,并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编辑|焦扬  版式|焦扬  视觉|张宗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