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明天美联储会降息吗?金价将何去何从?

中国黄金网

关注

硅谷银行被挤兑,无奈宣布破产清算,美国又有3家银行接连破产倒闭,有资金避险天堂之称的瑞士也在同一时间内发生类似事件——瑞士第二大银行机构瑞士信贷宣布破产。

虽然类似硅谷银行的暴雷更多是个体流动性风险事件,总体风险传染度不高且可控,但是情绪已经明显失控,银行信用危机造成集中性避险情绪,投资者只好选择“无信用风险”的黄金进行投资避险,推动金价持续上行。

与此同时,在美国股市,银行股遭到抛售,带动股指回落,激发了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股市承压下行,从股市出来的钱分流到黄金市场,短期内迅速推高了黄金价格,金价最高已经突破了2000美元/盎司,国内金价逼近450元/克

市场认为,美国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是美联储加息所致。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整个美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还会进一步趋紧,存款竞争激烈,银行负债端成本上升,短期融资压力加大,最后诱发金融危机。所以美联储可能不敢在3月利率决议上继续加息,哪怕是25个基点,甚至可能会尽快采取降息政策。如果美联储采取降息政策,通胀将可想而知,金价将会继续上涨

但无论是从硅谷银行暴雷的原因,还是专业机构的了解的真实流动性情况,都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没有问题,银行暴雷只是单一事件,不像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那样具有普遍性,而美联储加息,从货币市场角度出发可以抑制体系内的超额流动性。

比如,银行端利率升高,资金开始从非银回到银行,钱都回银行,只是市场上的钱少了,此时流动性仍充裕,但市场上的钱少了,推升物价的原动力回收,物价上行得到控制,通胀回落。所以,或许个别银行因自身原因没有控制好风险,美联储更多会利用结构性工具去做一些救市的动作,但因此重新去降息,重回宽松可能完全没必要。

笔者认为,如果市场流动性存在问题,那么在美股回落,债券抛售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可能也会受累下行,就像2020年3月之前一样。所以流动性没有问题,只是当前市场的交易逻辑变了,美联储会为了“救市”,为了扭转市场情绪,去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吗。应该有难度。

美联储3月的利率决议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美联储可能会如期加息,同时努力安抚市场。

对黄金价格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因为美联储利率决议而有所承压,但在更长周期下,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的结束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对黄金投资者而言,都在等金价回落时买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