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国首个投资铂金条团体标准实施,铂金投资市场规范发展迈出不可或缺的一步

中国黄金网

关注

全国首个投资铂金条团体标准自2022年12月30日实施,明确了投资铂金条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产品规格标准、实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规范要求,开创了国内投资铂金条的一个新标准,在铂金投资市场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该团体标准为广东省贵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立项、广东省黄金协会提出,广东省黄金协会联合广州京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湖南百德金金属冶炼有限公司、深圳市粤鑫贵金属有限公司、深圳市粤亨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正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点金贵金属精炼有限公司、广东金业贵金属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宝玉石研究鉴定中心)、深圳市泉丰铂业有限公司等9家铂金产业链企业在有关国家标准和贵金属领域标准规范的基础上,为适应国内铂金投资市场发展需要编制而成。

近年来,我国铂金投资市场在经历萌芽起步、疲弱调整、转型升级后逐渐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但却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相关标准缺失、产业政策不健全等诸多挑战。此次投资铂金条团体标准的推出,现实需要性和针对性非常强,将在推动国内铂金投资市场规范发展中发挥重要的示范性和指导性作用。

1

新规范:统一铂金条产销要求

该团体标准框架完整、结构科学、内容全面规范,共有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要求、实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贮存和产品质量证明七部分组成,对推动投资铂金条生产、销售具有很强的科学指导意义。

标准首先明确了生产和销售投资铂金条的定义,为规格不小于 1g,铂含量不低于 999‰,具有资产配置价值的铂金条。通过规范定义,严格正本清源的同时,该团体标准从铂金原材料开始建立标准,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和品质。

标准要求,生产投资铂金条的原材料在投产前应进行检验,铂含量及杂质元素应符合GB/T 37653的要求,宜使用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的铂金板料或广东省黄金协会铂金专委会指定定点精炼厂的标准铂金锭,投资铂金条的铂含量应不低于 999‰,且不得低于投资铂金条产品表面明示的铂含量。

外表上,投资铂金条产品表面应标有出品企业名称或商标、产品材质、铂含量和质量规格等信息。投资铂金条产品表面标明的材质、铂含量和质量规格表示如材质和铂含量用“Pt99.9”“Pt999”“Pt99.95”“Pt999.5”“Pt99.99”或“Pt9999”;质量规格的单位为克,其表示可采用两种方式:由阿拉伯数字和克的英文字母“g”组成如100g,或由中文数字和“克”组成如壹佰克。

投资铂金条的形状也对应做了具体规定,通常为长条形、梯形等,供需双方经协商可提供其他形状的产品。投资铂金条以单条为单位,单条质量规格通常为 1g、5g、10g、20g、30g、50g、100g、200g、300g、500g、1000g,供需双方经协商可提供其他质量规格的产品。

在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中,团体标准对铂含量检测、质量检测、外观检测、出厂检验、型式检验、判定规则有清晰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同时标准对包装、运输、贮存和产品质量证明都做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可有力地引导投资铂金条产业规范发展。

2

新标准:市场发展不可或缺

实际上,近些年国内铂金投资市场受多种因素掣肘,发展阻力较大。尽管近几年发展呈现蓬勃之势,但其投资需求量仍然难与其他贵金属相提并论。2013年,我国铂金需求量最高才达到90.23吨,但已占据全球年产量的46.7%。

国内铂金需求量中,三成为铂金首饰需求,剩余七成主要为汽车工业、原油工业、化工工业、玻璃制造和电子工业的工业用铂量及投资需求。由于缺乏有效的铂金投资市场,铂金产业链企业通常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回收或购买铂金锭,提前锁定价格,尽力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铂金价格从2008年2800美元/盎司高点后持续走低,跌幅超过50%。2017年9月,国际钯金价格超越了铂金价格。2020年3月,受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的影响,铂金价格跌至558美元/盎司的低点,当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铂金交易量同比激增500%,包括首饰商、工业终端用户和银行在内的一众行业需求大涨。2022年,铂金价格年涨幅11%,成为市场表现最好的贵金属。

随着这两年铂金价格触底,国内铂金投资也悄然升温。特别是2017年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进入中国市场,加大了铂金投资推广力度,国内各类加工精美、具有收藏价值的投资铂金条产品不断涌现。2022年在熊猫金币发行四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也发行了两款铂金熊猫纪念币。这些铂金金条、铂金币受到了市场青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公告,中国金币集团将发行2024年生肖铂币。

这些投资铂金条产品纯度高达999.5‰,制作精美、收藏价值大,深得投资者喜爱,但由于市场发育较晚、相关标准缺失、回收渠道不畅,市场发展却存在不少隐忧。铂金投资金条、金币规模生产量小,标准化程度低,工费较高,百姓手中的铂金回收变现难、买卖差价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百姓的铂金投资、消费、收藏需求。

2021年,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的《中国铂金市场发展建议报告》中指出,一个健全的监管和标准框架、合理的政策,不仅可以保护中国的投资者、消费者,也有利于铂金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和壮大。“市场应尽快统一铂金产业链条的相关标准,制定铂金产品的标准,以及仓储、交割标准,规范市场。

从成熟的贵金属投资市场发展来看,只有规范透明的标准、统一的产品规格才便于投资者投资、流转、变现,拓展投资市场发展。因此建立市场公认的投资铂金产品标准和规范体系是打破当前国内投资铂金回收变现难、买卖差价大桎梏的解决路径之一。如今,全国首个投资铂金条团体标准的实施,填补国内投资铂金条标准规范的空白,迈出了完善铂金投资基础设施、发展铂金投资市场的不可或缺的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