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能否打破上行枷锁?美债收益率触及两个月高位 下周“诸神之战”来临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自从下半年以来走势始终浑浑噩噩的美债收益率,在美联储议息周到来之前,似乎终于迎来了“猛虎出笼”的曙光:周五(8月1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攀升,盘中一度刷新了7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周线连续第四周收涨,为3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涨势。

截止当天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46个基点报1.368%。其他周期收益率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12个基点报0.232%,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03个基点报0.867%,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47个基点报1.902%。

从技术面看,眼下指标美债收益率毫无疑问正处于又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前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周五大涨后,已经强势升破了200日均线。

与此同时,眼下收益率所处的高位水平,恰恰正是过去两个月美债收益率的一道关键压力位。自从8月中旬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升势曾三度在该压力位区域折戟。此番能否打破上行枷锁,无疑将再度受到瞩目。

在消息面上,本周四强劲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可谓在近期再度点燃了债市空头的热情。美国8月份零售销售上升0.7%,远超市场预期的下降0.8%。不包括汽车的零售销售8月份增长1.8%,为五个月来最大增幅。随后,周五公布的美国密西根大学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小幅上升至71,8月终值为70.3。

Janney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Guy LeBas表示,“我的感觉是,没有人真的希望在下周前进行特别激进的头寸配置。但美债市场正在慢慢耗尽CPI后的涨势”。本周早些时候,美国CPI低于预期引发的涨势曾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三周低点。

下周“决战时刻”到来

对于美债空头而言,接下来能否真的打破1.40%大关前方的技术面压力位,或许将有赖于下周这个央行“超级周”的到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22日的议息会议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投资者将希望从美联储决议中获得更多关于放缓资产购买计划的信息,这也将为下一次加息提供一个大致的时间表。一些联储官员此前已表示,美联储将从今年开始缩减其疫情期间的刺激措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会呼应这一观点,同时强调加息仍然遥遥无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市场经济学家Jonathan Petersen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写道,“尽管我们对FOMC是否会制定缩减资产购买的计划表示怀疑,但鉴于周期性通胀压力不断加大,新的经济预测可能会让人们对其反应机制有所了解。”

“我们的观点仍是,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的时间将超过FOMC和投资者目前的预期,进而支撑美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走强,”他补充道。

除了美联储外,日本、瑞典、巴西、英国、瑞士、挪威和土耳其央行也将在下周开会讨论货币政策。其中,挪威央行下周四的利率决议也将颇为受到瞩目,因该行届时很有可能成为最先加息的G10央行。

国债标售方面,美国政府将于下周二(9月21日)标售240亿美元20年期国债,下周四(9月23日)标售140亿美元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

此外,美国债务上限方面是否能取得进展也将是下周的一大关注点。众议院多数党领袖Steny Hoyer在周五发布的日程安排通知中表示,众议院将在下周表决一项必须通过的临时支出计划,以便政府在截至9月30日的财政年度结束后能继续运作,还将就债务上限进行投票。但一位民主党助手表示,关于是否将债务上限条款纳入另一项法案,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美国财政部警告称,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政府可能在10月某个时候违约。参议院共和党人已表示将投票反对提高上限,让民主党独自应对这个问题。这意味着如果走正常程序,提高债务上限的提案将被否决,因为需要获得参议院至少60张支持票。

目前,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协议使用规模在本周五已再度创下了纪录新高。79家参与方总计的使用规模达到1.218万亿美元,超过8月31日创下的1.190万亿美元的前历史纪录。该工具为获批准的基金经理提供了向美联储提供隔夜贷款以换取财政部抵押品的选择权。隔夜回购协议市场的借款利率为5个基点。

逆回购金额创纪录再度说明银行保险箱里有大量现金无处可去。美国财政部在接近债务上限之际,在过去几个月减少了国库券发行,进一步导致了对货币市场资产的需求增加,投资者争相寻找地方存放现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