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为何黄金储备纷纷流出美国?

中国黄金网

关注

近期,一些国家央行的黄金储备流出美国的消息被市场关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陆续有不少国家的央行将原先存放于美国的黄金储备撤回国内。根据媒体的统计,迄今为止已经有包括德国、罗马尼亚、意大利、澳大利亚、斯洛伐克、比利时、匈牙利、俄罗斯、委内瑞拉、荷兰、法国、奥地利、瑞士、土耳其、波兰等15国已经完成或者宣布将央行黄金储备撤出美国或英国。如果说用关系紧张和规避经济制裁可以解释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将黄金储备撤出美国的话,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美国传统盟友和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将黄金储备撤出美国显然有着其他的动因。

众多国家包括美国盟友在内从美国撤出黄金储备的行为引发了黄金市场参与者的关注,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集中于从美国撤出黄金储备的行为是否预示着世界货币体系朝着重建金本位的方向发展。就各国纷纷从美国撤出黄金储备的行为而言,与重建金本位并无直接的关联,各国黄金储备只是在地理位置上从美国流回国内,从美国撤出黄金储备的各国也没有把本国信用纸币发行量与自身黄金储备数量直接以固定比价关系挂钩。然而,市场从这一行为中嗅出这些国家对于美元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怀疑,从而将这一行为与重建金本位的思潮联系起来。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重建金本位的思潮和呼声就始终存在。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央行特别是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的政策,呼吁重建金本位以约束央行货币发行纪律的声音在欧美各国变得强烈。然而,以批评信用货币发行缺乏纪律来力主重建金本位的声音却忽视了金本位被信用货币取代的历史过程。在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淡薄的农业社会和前工业化时代,金银铁等金属货币在限制货币供应同时也制约了信用的扩张,造成了信用资源的垄断。

伴随着工业时代经济周期冲击的加剧,政府对于经济周期的干预和信用扩张的调节必然反映在货币政策上,即金本位的自发调节最终被以信用货币为载体的央行货币政策所取代。在金本位转向信用货币本位的历史过程中,有过多次复兴或者保存金本位部分特征的尝试,如金汇兑本位和布雷顿森林体系,罗斯福新政时美元对黄金大幅贬值曾一度被当时评论家惊呼为“西方文明的终结”,然而金本位却离日常的经济生活越来越远。

各国纷纷从美国撤出黄金储备虽然并不预示着金本位的重建,却凸显出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许多国家对于美国为主导的国际体系缺乏信任。美苏冷战结束后,失去两极对抗利益的欧美阵营本就出现了不可遏制的离心倾向,仅仅是因为制度安排的惯性和环保、反恐等新问题需要全球协作才使得美国主导的阵营得以存续。美国盟友将黄金储备存放于全球黄金交易中心的纽约,既可以就近获得黄金租赁的小利,更重要的是体现其对于美国领导地位的信心和认同。

然而,特朗普“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横空出世,却让美国盟友体验到了“群主”全然不顾身段面子而与众“群友”斤斤计较的“精明”面目。特朗普时代的“退群”让美国盟友心有余悸,而且当下谁也不敢断言4年之后共和党会不会被右翼保守势力裹挟而再度入主白宫。有了咄咄逼人的特朗普处处“退群”的前车之鉴,美国众盟友难免会有主动“退群”的冲动,从美国撤出黄金储备就是一种较之撤出军事同盟温和但是却不失醒目的沉默“退群”之举。这种因美国率先“退群”引发的“退群”连锁反应在市场交易层面会造成纽约黄金租赁市场深度下降,在市场心理层面则造就了对于美国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的氛围。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