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东欧成为央行黄金购买最活跃地区

中国黄金网

关注

在饰品需求不景气,ETF出现回购潮的情况下,来自央行的爱对黄金来说更加弥足珍贵。而现在看来,东欧成为目前“央行的爱”最泛滥的地区。

匈牙利和波兰黄金储备增长趋势

4月初匈牙利央行的黄金储备一下增加到原来的3倍,从31.5吨提高到94.5吨,整个市场都为之喝彩。不过如果将视野放长,会发现这只不过是匈牙利央行的常规操作,它还有过路子狂野的运作。

一般来说,各家央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黄金储备打底,可匈牙利央行从来都不走寻常路。本来苏东剧变后还有匈牙利46吨黄金储备的家底,可在世纪之交的那轮抛售潮中一下减少到3.1吨,并在之后的十多年里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上,给人的感觉像是那一小堆被遗忘在了央行金库的角落里,直到2016年。

不过想起黄金储备的结果是央行秀了一把极限操作,2016年第四季度该国的黄金储备一度清零,空空如也的金库也算得上是货币史上的一道奇观。当然,奇葩的花期是短暂的,该国的黄金储备量隔年又回到3.1吨的打底水平,并维持了将近两年。当时没人知道,这段平静期其实是在憋大招:2018年第四季度匈牙利黄金储备迅速飞起,一下增加到之前的十倍,达到31.5吨。

虽然绝对数量不多,但象征意义极强,当年从英格兰银行买入28.2吨黄金是匈牙利央行增持黄金的第一步,而这次再次大举购入63吨黄金,是同一进程的第二步。第二步的买入,让匈牙利的官方黄金储备量一下从全球第56位,大幅上升至第36位。

匈牙利央行称“通过这次购入黄金,延续了2018年开始的流程”。而如果将这两部合起来看,会发现在过去的两年里,匈牙利的黄金储备增加了惊人的近30倍。在买家看来,由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引起的新风险在大笔增持黄金的决定中起着关键作用。全球政府债务或通货膨胀率飙升的出现,进一步增加了黄金在国家战略中作为避险资产和价值存储的重要性。由于黄金不承担任何信贷或交易对手风险,因此它可以在任何经济环境中强化对一个国家的信用,这使黄金成为除政府债券之外全球极为重要的储备资产之一。

在完成增持后,匈牙利的人均黄金储备从0.1盎司增加到0.31盎司,这也使得匈牙利成为中东欧地区人均黄金储备最高的国家。不过匈牙利的排名也面临中东欧邻国的竞争。波兰央行行长亚当·格拉宾斯基上个月又表示,当局可能在未来几年至少再购买100吨黄金,以显示该国的经济实力。

华沙放出了一个“小目标”是未来几年打算买入100吨黄金。在格拉宾斯基的任下,波兰的黄金储备翻了一番有余。2018年第二季度之前,波兰央行长期保持102.97吨的黄金储备,在那之后的两年多中,波兰的黄金储备增加了一倍多,到去年第四季度储备量已达到228.66吨。

格拉宾斯基一贯主张增加黄金持有量,波兰央行行长的任期为6年,格拉宾斯基的这个任期于2022年6月结束。他表示如果连任的话,在下一个任期内,波兰央行储备中的黄金的比重会从目前的9%升至20%。

除了买入黄金外,2019年波兰还从英格兰银行取回了那里的100吨黄金。那是近年来较大规模的银行间黄金转运行动之一。当时波兰央行将自己的计划传达给在英格兰银行的合作伙伴,并制定了确保该操作安全的时间表。在英格兰银行的配合下,运输的前后准备工作进行了大约4个月,“黄金回家”分八次从伦敦到华沙空运完成的,每次运输1000块金条。波兰国家银行、波兰警察、边防警卫队、机场、机场地面处理公司,以及英格兰银行、运输公司和英国警察等多方参与了任务执行。

目前波兰的黄金储备量在全球排第23位,位于奥地利和比利时之间。一旦增持百吨的“小目标”实现,那么其排名将超过沙特,成为全球第18大黄金储备国。

如果真如格拉宾斯基计划的那样,波兰未来几年仍会陆续买入黄金的话,那对全球央行保持净买入的势头是一大助力。去年是自2010年开始全球央行增持黄金以来,购买总额最低的一年。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再创纪录的金价带动下,前后有七家央行出现了黄金抛售行为,其中包括来自黄金生产国的蒙古和乌兹别克斯坦。第四季度各国央行购金又恢复了净买入状态,这一温和增长的进程也延续到了今年。

目前美联储依旧保持开闸放水的势头,廉价美元充盈。随着资本继续流入新兴市场,会导致不少国家外汇储备相对贬值,再加上持续的超低利率环境,可能会促使各国央行出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目的增加黄金储备。土耳其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一直是黄金稳定的买家,波兰加入的话,会让“买买买”的团队进一步壮大。

在东欧,除了波兰和匈牙利外,自2019年初以来,塞尔维亚也一直在进行少量但稳定的充实黄金库存。这些央行增持黄金,是全球央行购金潮的一部分。各国央行黄金储备去年净增加273吨,这是央行连续第11年净购买。同时去年也是自2010年央行开始成为净买家以来,购买总额最低的一年。但照目前的情况看,央行在黄金市场上的“火力”依然凶猛。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