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各国央行可能加大黄金购买力度

中国黄金网

关注

央行购金在2021年起步缓慢,但随着购买趋势的恢复,这些金融巨头很可能成为今年的净买家。

不要理会欧美央行行长们在说什么,而是要注意他们在做什么。当他们对黄金嗤之以鼻或假装它不存在的时候,全球央行已经悄悄但积极地积累金条好几年了。例如,俄罗斯央行一直是黄金始终如一的买家。其他主要央行也一直在收购和持有黄金,尽管去年在全球疫情金价创纪录高位后,一些央行缩减了收购规模。

考虑到更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持有美元储备的更大风险,各国央行可能很快再次加大黄金购买力度。

匈牙利央行援引了其举措的“长期国家和经济政策战略目标”,提到由于持续的新冠疫情而产生的新的风险,这场疫情震惊了世界。该行称黄金是全球极为重要的储备资产之一。

过去10年央行购买黄金帮助支撑了金价。然而,随着创纪录的价格和全球大流行应对措施的经济后果深入人心,央行购买量大幅上升的趋势去年确实停止了。央行购金在2021年起步缓慢,但随着购买趋势的恢复,这些金融巨头很可能成为今年的净买家。这些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希望增加黄金储备有几个原因,其中包括多样化、稳定性和潜在的价格升值。

多元化

黄金可以增加投资组合的多样性,这已不是秘密。黄金往往与股市呈负相关性,而且往往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这意味着,随着股票投资组合的价值下降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贬值,黄金价格可能会上涨,全部或部分抵消这些损失。

稳定性

摩根大通曾经说过:“黄金是金钱,其他一切都是信用。”在我们看来,没有比这更真实的描述了。作为几千年来财富和价值的可靠存储,实物黄金享有财富和价值保护者的美誉。

与法定货币或纸币不同,黄金不能凭空产生。它不能被操纵或以其他方式扰乱,以促进预期的结果。黄金市场是由供求规律驱动的。荷兰央行指出:“一根金条总是保持它的价值。不管有没有危机。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因此,央行持有的黄金是信心的灯塔。

物价上涨

近年来,黄金市场已经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可能才刚刚开始多年的牛市行情。

自本世纪初以来,以美元衡量,黄金的价值已经翻了4倍多。以每盎司400美元左右的价格开启21世纪的序幕,去年夏天,这一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接近每盎司2100美元,几乎所有世界货币的交易价格仍接近或高于历史高点。

考虑到各国央行的自由印刷政策,金价大幅上涨根本没有障碍。如果美元继续走软,推动通胀走高,金价很可能较近期水平翻一番甚至更多,从而使每盎司5000美元成为可能。

显然,拥有实物黄金的理由还有很多。然而,这里列出的三个因素是最重要的,也是央行购买的主要驱动力。

世界上最强大的金融机构都看到了黄金所有权带来的价值机遇,你不应该这样做吗?(作者:斯特凡·格里森 翻译:覃维桓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