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为5月风险升温作准备

中国黄金网

关注

金价在5月后较大机会出现是上破的情况,但上破后不代表是持续的升势,较大的机会区间破位后,出现每盎司1870美至1680美元的大振荡区。

笔者在年初预言金价春节逐步受压,并回至每盎司1760美元~1680美元区间盘整,预期区间整理延续至4月底,目前金价的走势与笔者预判接近。

笔者的预判是来自于复苏炒作、疫情发展预期、拜登及耶伦施政蜜月期及资金流周期的影响。而拜登及耶伦蜜月期在4月30日结束,这点是目前市场较为忽视的重要政治因素。

接近4月底,若金价真的如预期区间破位,究竟是上破机会大,还是下破机会大?

我们先用技术面解说两者的分别,若金价在5月上破目前每盎司1760美元重要阻力,则构成类低头肩底的形态,理论上回到每盎司1780美元至1820美元的区间机会不低;若金价跌破目前每盎司1680的重要底部,以趋势通道及传统区间考量,试者下试每盎司1590美元至1650美元区间。

笔者认为,金价在5月后较大机会出现是上破的情况,但上破后不代表是持续的升势,较大的机会区间破位后,出现每盎司1870美元至1680美元的大振荡区,原因是2021年至2022年的重大变量仍旧较多,比如央行政策影响到金价的焦点已不少,包括2021年6月,美联储购债前瞻指引,7月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讨论退市安排,10月美联储美元流动性措施到期;7月~12月,美国国民70%以上接种,美联储渐进式缩减购债;2022年1月,鲍威出席国会听证会,表述加息安排等。

当然,疫情的发展是影响金价的重中之重,由于目前美国愿意接种的民调依然低于70%,没有强制接种下要达到全民免疫,并不一定可见在2021年实现。更大可能是政府大力呼吁接种持续,另一边则逐步重启经济,即2021年与病毒共存的可能性更大,出现一种类似2020年中的美国经济重启憧憬盘局。

参考历史的轨迹,每当有大型灾难,延续时间越长,对该国的国力打击越大;同时,多次大型灾难开始后,持仓者也会低估影响,甚至在早期出现过度乐观的预期。除了2020年特朗普政府的例子,二战时德国进攻英法前,英法的首相还信誓旦旦向国民表示不会有战事发生;1941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争取连任时,口号是向选民表示:“不会把美国拖入二战。”

所以,无论是2020年特朗普的离任,或拜登上任,都不足以证明疫情能在2021年受控的假设,这种口号较大可能是政治需要为主,加上疫苗较大可能要每年接种,即群体免疫的达标率有时效性,期间若不配带口罩,疫情始终还是会回升;所以,目前复苏炒作的预期落空,有可能跟2020年中的重启经济憧憬落空一样,出现在政治影响力放缓的时刻。

新任总统100天蜜月期是西方政权的重要传统,其间政党及媒体均会以包容的态度回应新政权施政,但拜登及耶伦的蜜月期在4月30日结束,即是说,美国国内的政党及媒体在4月30日后有机会开始向两人发出攻击,先不说敌对政党与媒体积聚3个多月的闷气会如何宣泄,国际政治方面也有机会在4月30日后趋向紧张。全球政要都明白在美国新任总统蜜月期不宜有激烈动作,避免成为新任总统制造政绩的箭靶,但若蜜月期结束,美国新任政府的施政就会有更多掣肘,目前约旦河西岸地带、伊朗、土耳其及乌克兰等地区局势己经趋向紧张,地缘政治在5月后升温的机会越来越高。

对于地缘政治升温的另一原因,先是因为特朗普极端政权倒下造成的压力释放,但考量到疫情下,美国干预国外政治能力受到打击,这个美国对外施政疲弱的周期时间是有限的。所以5月后拜登蜜月期结束,新政府开始政治受压,结合美国疫情尚未解决,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接种也未达标,疫情亦未见受控,政府更有债务压力,而国际关系亦未见回复到奥巴马年代,某些个体即会把握这等机会,所以5月后地缘政治出现变量是大概率事件。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