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在成都诞生(视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黄金网 

 北宋年间,在四川成都,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1980年,成都发行了新中国的第一支股票蜀都股票;

2020年9月,成都诞生了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芯承·传承金”。

是什么机遇让历史悠久的成都与古老的黄金实现了跨越千年的金融演进?

9月23日,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黄金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0黄金科技创新圆桌会议上,发布了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芯承•传承金”,这意味着黄金产业终于不再停留于“黄金+区块链”理论层面的探索,实现了具体场景的落地。

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赋能黄金产业创新发展,也必将提升成都黄金产业的竞争力。未来北有“山东矿山金”、东有“上海标准金”、南有“深圳首饰金”,西有“成都再生金”的中国黄金产业新格局将形成。

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在成都诞生

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什么样?

“芯承·传承金”产品由芯片、透明密封保护套、Au99.99黄金金条组成,由成都誉百嘉贸易有限公司研发推出,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加工制造。

每个“芯承·传承金”产品均带独一无二的芯片,芯片和透明保护套融为一体,将传承金金条密封,芯片通过唯一算法防反写入,保证信息安全,并且经过严格的物理及化学实验,芯片本体具备防撕拉、防转移、抗金属等特性,损毁后无法还原,能有效防伪。透明的塑封套带有唯一可视编码,损毁后不可还原,能有效杜绝拆封替换。

“芯承·传承金”的产品主体是Au99.99黄金金条,金条上印刻着“芯承·传承金”字样,蕴含家族财富传承,枝繁叶茂的美好祝愿,既富有科技感,又将传统好寓意寄予其中。

传承树的原型是《山海经》中的扶桑神树,那是太阳女神羲和儿子金乌的栖息之地,扶桑树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冀,是生存繁衍的无穷能量和不可撼动的精神信仰。1929年,四川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一龙·九鸟·十二果”青铜树震惊世人,扶桑树的形象得以再现。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芯承·传承金”在成都首发,也是意在实现三星堆故里的远古文明与现代科技智慧跨时代融合。“芯承·传承金”的图案也借鉴了区块链的链式结构设计,使现代科技融入在古老黄金的脉络中枝繁叶茂。

区块链实物黄金的优势在哪里?

“芯承·传承金”的核心优势在于它是首个上链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黄金产品,使用区块链技术,安全溯源、有迹可循、信息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让消费更安全。从源头追溯到回收变现,为消费者打造体验更优的黄金一站式闭环式服务。

“芯承·传承金”产品严选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标准金银锭合格精炼商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金银锭制造厂商加工制造,并拥有Au99.99国家标准认证,每一块金条均配有独立证书,可在全球流通买卖兑换各地货币。

另外,“芯承·传承金”在买卖过程中比普通黄金更高效便捷,避免了传统黄金高服务费、高检验费、高回收费等隐形费用。通过扫描芯片二维码登录誉百嘉自有平台,随时查询实时金价及走势,一键锁价交易。传统黄金通常以每日金价为回收价,而“芯承·传承金”产品可对黄金进行实时锁价卖出,用户更易卖出当日最优价。并且芯片完整性验收通过后,不收取任何检验费用、服务费用、折旧费用。

在物流安全方面,“芯承·传承金”产品与顺丰速运合作,提供专线运输服务,并由中国人保提供“芯承·传承金”产品的货物运输保险,规避运输潜在风险,保障购买安全,为客户购买和回购提供更安全、快捷、优质的寄送回收足不出户的运输服务。

黄金智造如何为黄金产业链数字化提速?

从国际上来看,2018年,全球最大贵金属精炼商瓦尔坎比就与新兴科技控股公司达成协议,将负责黄金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黄金供应链领域,追踪共同金从矿山、精炼到存储的全过程。2019年,澳大利亚最大的贵金属精炼厂珀斯铸币厂和一家从事贵金属数字化的金融科技初创黄金公司共同推出了以黄金为支撑的数字代币,实现了首次由实物共同金支持的供币。

从国内来看,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区块链的应用已从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领域,其中包括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产业区块链”项目。区块链实物黄金在成都的落地正是实体领域科技创新的代表,为黄金制品生产和消费带来变革,将为黄金行业建立全新的数字信任体系提供新的支撑点。

世界黄金协会刚刚发布的消费者调研报告表明,黄金在最稳定的投资选择钟位列第三,全球有46%的个人投资者选择黄金产品,仅次于储蓄账户和人寿保险,人们对黄金的保值增值等功能充满信心,黄金ETF交易量的增加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助力黄金需求增长,技术的发展让黄金交易成本更低更透明更便捷,无疑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千禧一代。正如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所说,无论追新时尚的新投资者,还是逐渐习惯互联网的老投资者,他们都对黄金市场抱有与时俱进的期望,面对着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迭代改变,科技与黄金的结合将是中国黄金产业升级迭代的新突破。

成都黄金产业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黄金报》记者表示,成都黄金产业实现区块链技术应用新场景、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推进黄金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真正体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提供了最新的实例。成都黄金企业研发区块链实物黄金成为成都黄金产业生态圈建设新的增长点,为实现成都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是成都推动黄金产业转型升级,为进一步带动成都乃至西南地区实物黄金消费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

“芯承·传承金”的研发出品企业成都誉百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雨琪告诉《中国黄金报》记者,未来公司将在文创型、定制型等更多应用区块链原理的创新黄金产品领域,并实在追溯黄金源头,践行负责任黄金的理念。

为何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诞生在成都?

成都,自古以来便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金融和商贸中心,近年来成长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商业最繁荣的城市之一。随着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开放,在经济与科技发展方面,成都逐渐拥有西部金融中心的地位。

北宋时期的成都诞生了中国第一张纸币——“交子”。当时空流转来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传统意义的黄金被区块链赋能,又在成都诞生了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这跨越千年的金融演进再次彰显了成都始终拥有的强大创造力和经济活力。

近年来,成都市致力于建设西南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黄金产业中心。目前,成都市黄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市聚集了一批黄金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拥有中国最大、西部唯一的国际准贵金属保税仓库;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家获得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合格金银锭供应商资质的黄金精炼加工企业的城市。成都市已成为全国黄金原材料进料加工复出口贸易中心,全国第三大黄金首饰消费中心。未来,成都市将不断通过创新,驱动黄金产业升级,营造健康积极的黄金消费新场景,通过金融赋能黄金产业发展,为成都黄金产业生态圈建设融入新的增长点。

成都走在黄金科技创新前列离不开成都黄金产业促进会的推动作用,成都黄金产业发展促进会致力于将成都打造成为黄金再生金回购中心城市。成都黄金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红在2020黄金科技创新圆桌会议上表示,目前,成都无论从黄金精炼加工能力,还是黄金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的规模都初步具备了打造再生金回购中心城市的基础性条件。尤其是2017年3月成都市工业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成都市黄金产业生态圈专项推进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从城市产业建设角度第一次提出构建区域黄金产业生态圈。在中国黄金协会的支持指导下,成都黄金产业发展促进会调研起草了《关于成都打造黄金再生金回购中心城市的政策建议》并已经向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报送。

成都打造中国黄金再生金回购中心城市将助力“成都黄金产业生态圈”建设加速,未来形成北有“山东矿山金”、东有“上海标准金”、南有“深圳首饰金”,西有“成都再生金”的中国黄金产业新格局,将为成都成为全国黄金产业中心、推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贡献新动能。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玫表示,从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到新中国的第一支股票,成都的创新精神有着悠久的历史,成都始终彰显和维护着优越的金融地位。成都建设国内黄金消费和再生金回购中心城市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四川有上佳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消费金融和农村金融,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将进一步擦亮四川金融行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孵化出更多的科技独角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成都市高度重视金融产业发展,将西部金融中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建设,全方位强化金融政策保障,全力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2020年上半年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035.45亿元,同比增长4.7%,占GDP比重占比达到了12.5%,超出非疫情时期的一般规模。第11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位,仅次于北上广深,在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成都排名全球城市的第74位。

成都市青羊区是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也是成都链接世界经济的新名片。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科长肖彦曦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在黄金产业方面比较有产业优势,青羊区在发展金融产业及黄金产业方面尤其具有地域优势和人口优势,青羊区出台了一些鼓励政策来支持黄金产业的发展,并将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着重考虑黄金产业的优势发挥。

未来,我国黄金产业将在集“传统金融+现代金融”为一体的现代成都金融生态圈中,成为黄金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