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寻找失落的黄金国

中国黄金网

关注

又到了一动一身汗,动多必湿身的三伏天,没有食欲,何以解忧,除了各式冷饮之外,还有一个“以毒攻毒”的好办法,就是吃火锅,一辣解三馋嘛,于是乎,买机票飞重庆,火锅搞起。当然“勾搭” 我去重庆的除了火锅之外,还有在重庆三峡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个特别的展览——“失落的黄金国“ 。作为一个黄金痴迷者这个的诱惑可比吃火锅大多了。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不是直奔酒店,而是直奔当地朋友推荐的火锅店,先刷一波图片,馋馋你们。

有点过分了,是不是边看图片边流口水啊。毕竟美食与黄金都不能辜负,咱的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接下来就开启我们的精神文明,带着大家去探秘寻找“失落的黄金国“    

南美洲,这是一个神奇的土地,曾经孕育了许多古代文化,辉煌一时后而相继灭亡,直到15世纪印加帝国崛起,它在农业,手工业,建筑,宗教和艺术上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也给世人留下了关于“黄金国“的神秘传说。十六世纪初,为了寻找传说中的”黄金国“ ,西班牙殖民者踏上了这片土地,掠夺黄金获取财富,也让印加帝国和安第斯文明走迅速走向了毁灭。

这是查文文化时期的一只小猴子造型的陶罐。

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这几个彩色的陶罐,这种彩绘陶罐属于公元前100-700年的纳斯卡文化,被誉为“沙漠中绽放的花蕾”,而器物身上神秘莫测的图案被誉为“宗教万神殿里的图像词典”。

既然提到宗教就离不开祭司,当时的祭司就是带着黄金鼻饰、耳饰和头饰,就像具有魔力一样突然出现在神庙顶时,会引来台下朝圣者的一片轰动。

持武器的武士金耳套

镀金的石灰容器

金佩饰

黄金头饰

金烧杯

在展览中还有一件黄金衬衫,真是亮瞎了眼

这是一件金配饰

在展出的黄金展品中,好多上面的图案大都是蟾蜍或蜘蛛的化身和变体,这是因为在安第斯文化中认为这两种东西具有神秘的力量。

整个展览中最让我惊到的是最后这两件展品。这件圆形物件看起来还挺好看,大家猜猜是做什么用的。估计您想破头皮也想不到,这玩意叫耳轴。尺寸嘛,直径有10厘米的样子。既然叫耳轴,肯定在戴在耳朵上的对吧,怎么佩戴呢,估计您也想不到,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是像耳环一样吊在耳朵上的。这里要讲一个文化崇拜,在公元750-1375年的西坎文化时期中盛行对耳朵的崇拜,而且是大耳朵崇拜,就好像现在的女性喜欢做的什么隆胸丰臀整形一样。

大耳朵被视为美丽,高贵的象征,耳洞的大小标志其地位的高低,穿耳洞是每一个皇家贵族男子在成年仪式上都要经历的一道考验,所以人们就努力的把耳朵搞大,他们用金针把耳朵垂儿穿出个硕大的洞,然后带上代表成年的大金耳饰。随后金耳饰的重量会不断加码。甚至到能把这玩意放进去。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瑟瑟发抖。只能说文化的力量太强大了。

给您再看看这大耳坠

最后一件黄金展品,是个大家伙。

这是什么东西,这是一件贵族的头饰,属于西坎文化时期至今最大最精美的一件金属装饰品,呈现出古代南美黄金技艺的巅峰,整件头饰2公斤重,高度连同附着的真实鸟类羽毛超过1米高。曾经由一位40-50岁的西坎中期贵族所佩戴。在当时,西砍人认为这件面具的佩戴者具有神圣的权力和权威,并具有与神灵沟通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览也是这件头饰首次完整走出秘鲁国境。

面对不甚了解的异域的古代文明,也许思路和记忆还有些混乱,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是,黄金在不同文化的早期中无一例外的都赋予了神性,在古代作为与神灵沟通的载体,同时也伴随这生产力和文明的发展进程,在黄金器物上面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和无法磨灭的存在。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