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谭谈金事 | 看他们如何蹭黄金热点

中国黄金网

关注

在纪录片领域,英国广播公司(BBC)无疑一骑绝尘,令无数媒体同行艳羡。BBC纪录片涵盖诸多领域,上天入地、日月星辰、历史文化、人文科技,每一个领域BBC都驾轻就熟。独特的切入点、优美的画面、跌宕起伏的情节、专业人士的解说组成了扣人心扉的蒙太奇,既满足了专家的挑剔胃口,也满足了业余人士的好奇之心。

早在2012年,正值黄金价格高位期间,BBC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一套由英国皇家科学院赞助的三集纪录片《现代炼金术士》。纪录片从现代化学的角度,讲述了古希腊关于世间万物由“气、水、火、土”四种元素构成的朴素哲学观。

今年7月份,金价突破了2011年的历史高点后,BBC这套纪录片又开始在全球热播。

把枯燥的化学原理和复杂的化学反应,转换成直观科普的电视画面,从而激起观众们的兴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BBC创作人员显然费了不少心思。首先是纪录片的名字画龙点睛。因为现代化学的鼻祖就是古代炼金术,这是科学界的共识。其次,纪录片是在英国皇家科学院的演播厅拍摄,观众除了中小学生外,还巧妙安插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哈里·克罗托爵士“捧场”。还有拍摄的道具如金砖的大小、多少等都经过仔细的考量。最后,纪录片主持人兼解说是剑桥大学化学系教授彼得·沃特斯博士,此人知识面广博、反应敏捷、语言幽默,在专业性与娱乐性之间游刃有余。

在介绍黄金时,彼得邀请观众席上的一位小朋友坐在杠杆天平的一个秤盘上,另一边开始放大小不同的金砖,当金砖全放上秤盘后,天平仅差一点点平衡。彼得抬头问现场观众谁身上有黄金借用下,这时观众席里一个声音响起:“我正好带了。”彼得走过去一看“惊讶”地说:“这不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里·克罗托爵士吗?”爵士一边把自己的诺贝尔奖章递给彼得,一边不忘调侃:“用完后可记得还我啊!”。

奖章放在天平托盘后,指针正好指向中间位置。之后彼得告诉小女孩说:“你的体重是43公斤黄金加上一枚诺贝尔奖章的重量。”接着主持人又让观众猜这些黄金值多少钱,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猜测,彼得最后告诉大家,这些黄金价值大约150万英镑。彼得又说如果是与小女孩身体同样大小的一块黄金的话,大概有800多公斤,相当于一辆小车的重量,巧妙向小朋友普及了黄金的密度之大。

三集纪录片里除了黄金,还介绍了其他金属、非金属等,如钻石和石墨的共同点及不同点,石墨烯、超导体、氢能源电池等新材料。此外,还邀请现场的小朋友参加拍摄现场的化学实验,如模拟自然界的闪电等。在主持人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捧哏逗哏中,在主持人与现场小观众的互动中,科普轻松自然、入耳入心。

中国5000年历史长河中的丰富文化遗产为我们提供了无尽的精神食粮。如果希腊“气、水、火、土”朴素哲学观为BBC创作提供灵感的话,那么中国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对于媒体从业者更是一个灵感的宝库。

如今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大时代。面对时代的召唤,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黄金故事,BBC纪录片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