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工行专栏】应对疫情冲击 坚定持有黄金的信心

中国黄金网

关注

上周国际呈现高位震荡的格局,周初受到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的影响,国际金价持续走高,并一度触及每盎司1593.90美元的周中高点,不过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不断释出,同时市场对于疫情的控制开始呈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国际金价重新回落,并再次考验1550美元的技术关口。

下半周,一方面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数据表现强劲,但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的通胀预期仍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对于中国企业的复工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各个省市的预防性限流措施,导致原油需求不断下降,并打压油价,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的一季度的降息预期重新开始走强。国际金价最终报收于1570.14美元/盎司。整个交易周内国际金价高开低走,共计下跌了18.75美元,跌幅为1.18%。

经济数据表现平平

在产出数据方面,上周多国公布了PMI数据。其中中国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为51.1低于前值的51.5。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7.9高于前值和预期。其中,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PMI分别为,45.3和51.5分别好于前值和预期。另外,美国的ISM的制造业PMI为50.9同样好于前值的47.8。从分项数据来看,就业、价格和新订单数量都出现了连续回稳的态势。根据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的调查显示,尽管贸易问题仍然对企业的扩张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更多的受访者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贸易呈现积极的态度。不过上周美国公布的Markit制造业PMI数据为51.7低于前值的52.4。从具体的报告来看Markit制造业PMI中的产出增长与12月持平。此外,制造商的新订单录得较慢及仅温和的增长。在内需持续上升的同时,新出口订单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下降。由于各项权重不同,上周美国公布的两个PMI数据走势略有背离,但制造业整体仍然处于荣枯线上方,制造业总体保持温和扩张。此外,上周公布的美国12月份耐用品订单数量环比增加了4.28%,高于前值。

在劳动力市场数据方面,上周美国公布的ADP就业人数为0.22%高于前值。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0.2万人好于前一周的21.7万人。周五美国公布的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5万人好于前14.7万人。同时劳动参与率也从63.4小幅微升至63.2,创下了五年半以来的新高。不过受到劳动参与率走高的影响,美国1月份失业率小幅走高至3.5%,较前一个月微升了0.1%。不过,从年度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美国增加了近209万个非农工作岗位,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受到季节因素影响,建筑业、医疗保健业和贸易类就业岗位显著增加。

COMEX总持仓数量走低

在CFTC持仓方面,上周COMEX黄金期货总持仓数量明显走低,其中非商业多头持仓减少了2.1万张,至35.5万张。非商业空头头寸则出现了增加至5.6万张,较前一周增加了1万张。非商业净多头寸则跌至29.9万张,较前一周下降了3万余手,至去年12月份中旬水平。

在ETF方面,上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量增加了12.87吨,其总持仓量达到了916.08吨,其从持仓量回到去年11月份的水平。

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

从上周黄金的表现来看,市场仍然在博弈当前美国较为温和的经济数据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的影响和新冠肺炎(NCP)对于未来全球经济造成的拖累这两个场景。我们的观点是,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乐观情绪可能需要修正,同时避险资产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仍然有上行空间,但是短期资金的偏好,可能会被美元分流。我们将上周黄金在周初下跌的原因归咎于市场的风险偏好的迅速放大。由于COMEX黄金期货的非商业空头创下近5年的新低,导致多头较为拥挤。在风险偏好被快速扭转,叠加美国经济数据走好的情况下,黄金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但一如我们始终坚持的,除非数据能够支撑经济回暖,那么将会对黄金的价格产生显而易见的压力。短期调整后,黄金仍将上涨。

我们现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在国内市场方面,前期市场由于疫情所产生的短期避险情绪在上周有所消退。管理层决断且高效的措施,都无疑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为了应对实体经济所可能遭遇的逆流,货币当局也积极做出政策调整。人民银行在上周初向市场投放了1.2万亿的流动性外(扣除当周1.05万亿资金到期,实际投放流动性0.15万亿),以及5000亿的逆回购。同时要求商业银行着手继续支持纾困小微企业。后期来看,继续调降中期借款便利利率以压低贷款基础利率都将成为支持经济的货币政策手段。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等多部门连续发布了多项税收支持政策,包括对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捐赠税收政策、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以尽力最小化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

外国央行态度谨慎

在海外市场方面。从上周美国国债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于美国的通胀预期有所回落,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重新开始平坦化。在大宗商品表现方面,原油和的价格已经跌至近年的低点,暗示着弱工业需求预期。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都在近期的讲话中透露出对NPC的担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果疫情对经济经济影响加剧,日本央行随时准备介入。另外泰国和菲律宾央行已经开始进行降息。

结合几个市场的表现来看,我们看到市场的情绪在短期波动较大的国内权益类市场的表现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流动性出现明显扰动的情况下。因此我们认为,随着短期情绪的释放,市场也需要重新考虑疫情对于国内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这包括疫情在春节期间对于第三产业的打击,以及疫情持续情况下,对于第二产业所造成的影响。

NCP带来的冲击

NCP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从内需来看,如同我们上一周的报告中所谈到的,随着第三产业受到无可挽回的冲击,制造业也可能随着总需求的下降以及人员管控的影响而出现走弱。实际上近期各地口罩加工企业无法及时复工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述的情况。另外,在近年反全球化的过程中,NCP加快了市场割裂的速度,同时对国内结构性的经济问题造成持续性压力。

2019年四季度市场仍然沉浸在弱复苏预期的环境中。彼时,不管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还是英格兰央行行长卡尼都多次讨论过当前低利率低通胀环境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以及财政政策的缺乏。不过伴随着NCP的不期而至,以及其对于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管理层已经开启了大规模的财政支持政策,并以货币政策来辅助流动性支持。短期内适度的宽松只是为经济的快速下滑起到缓冲效应。赤字的快速攀升,则意味着债务总量仍将持续走高和中期货币政策的宽松局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起无息资产黄金的投资价值。(徐铨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