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警惕!美国关键矿产战略“老谋深算”

金研院

关注

作者: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华盛顿分所主任助理  刘可可

原创:金研院(higold1511)

美国能源独立战略一样,关键矿产战略为美国再次成为关键矿产行业领导者制定蓝图。

矿业不仅是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更为国防工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因此,对国家经济和安全至关重要的矿产或矿产材料统称“关键矿产”。

美国“关键矿产战略”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矿业强国。美国关键矿产战略着眼于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和可靠供应,旨在改变美国关键矿产依赖国外供给的格局,促进美国繁荣,通过实力维护和平,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

同美国能源独立战略一样,关键矿产战略为美国再次成为关键矿产行业领导者制定蓝图。

最近几年,美国对关键矿产愈发重视。

——2017年7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评估和强化美国制造业与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弹性》13806号行政命令。

——2017年12月19日,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发布《美国的关键矿产》,列举出23种关键矿产。

——2017年12月20日,特朗普签署《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13817号行政命令,并将其正式列为国家战略。

——2018年5月18日,美国劳工部(DoL)公布35种关键矿产最终清单。

清单所涉35种矿物为:铝(矾土)、锑、砷、重晶石、铍、铋、铯、铬、钴、萤石、镓、锗、石墨(天然)、铪、氦、铟、锂、镁、锰、铌、铂族金属、钾盐、稀土元素族、铼、铷、钪、锶、钽、碲、锡、钛、钨、铀、钒和锆。

(金研院注:在这35种关键矿物中,19种矿物的顶级生产商为中国,占比超过50%;13种矿物的顶级供应商为中国,占比也达到了37%。)

——2018年10月5日,美国国防部(DoD)发布《评估和加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的弹性》报告。

——2019年5月18日,美国商务部(DoC)发布《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报告。

——2019年6月11日,美国国务院能源局(ENR)发布《能源资源治理倡议》报告。

几年内多份文件的连续出台,反映出美国对关键矿产战略的重视。美国总统和副总统领导的行政分支设有15个部和多个专门机构。其中内政部、国防部、商务部、能源部、农业部、教育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劳工部等九个部门,土地管理局、地质调查局、森林服务局、工业和安全局、关键材料研究所、环保署等十多个机构,都直接参与关键矿产战略。

《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的内容

美国劳工部从实际稀缺性、生产集中度、供应链稳定性、对外依存度等四个维度评估,列出了35种关键矿产清单,并且清单呈动态发展,每两年更新一次。《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包含6项行动、24个目标、61条建议。

美国《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发布后,在联邦层面与境外随即动作连连。

在国内,除了增加美国关键矿产劳动力外,开始迅速改善在联邦土地上获得国内关键矿产资源的机会,并缩短联邦许可期限,并通过8个方面措施予以落地:

一是修订土地管理局(BLM)和森林服务局(USFS)的土地利用规划程序;

二是彻底审查适用采矿法和联邦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限制区域的条款;

三是审查联邦土地上的交通管理计划和现有基础设施能力对矿产勘探和开发的影响;

四是采用可跟踪许可要求和时间表的矿产资源开发模式;

五是评估《国家环境政策法》(NEPA)和其他法规,以便及时处理矿产项目许可申请;

六是评估《清洁水法》《河流和港口法》,改进许可程序;

七是审查法规,并考虑提出促进海上关键矿产开发的立法;

八是评估将高优先级矿产项目纳入《修复美国地面运输(Fast)法》第41章和《一个联邦决策框架》进行审查的可行性。

在国外,开始加强与关键矿产有关的国际贸易和合作,同时加强与伙伴国的国际交流,分享实践,确定贸易和合作机会,如2019年11月19日第九届美日欧关键材料三边会谈。2019年9月26日,美国与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等国举行多边会议,达成十国(美国、澳大利亚、博茨瓦纳、秘鲁、阿根廷、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纳米比亚、菲律宾和赞比亚)联盟。通过与国际合作伙伴的贸易和投资,安全获取关键矿产,同时确保对外贸易做法不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更广泛的国家利益。

中国的应对策略

美国关键矿产战略具有非常强的地缘政治色彩,将中国作为主要对手,直指《中国制造2025》。中国需要提升对关键矿产重要性的认识,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关键矿产的支撑,关键矿产的安全与稳定保障将直接影响高新技术的发展。

因此,要尽快厘定中国的关键矿产目录,开展中国的全球关键矿产合作和布局,继续保持或努力占据关键矿产的话语权,避免在部分关键矿种上被扼住咽喉。

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内矿产资源管理的法律体系,在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关键矿产的开发、利用与保护。

具体措施建议如下:

一是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生态经济技术评价,协调关键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二是完善关键矿产的勘探准入条件,促进关键矿产的勘探、开发和保护。 

三是综合评估关键矿产对国民经济和安全的重要性,科学规划保护区,改变一刀切的现状。

四是协调矿产资源法(细化修改草案中关于重要矿产目录、特殊保护制度的规定)、环境保护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相关立法,充分保障关键矿产的开发、利用及保护。 

五是国际贸易立法和与他国贸易协定,对关键矿产予以充分考量,完善贸易法和相关政策,在外汇管制、关税、投资审批等方面予以考虑,推进国际合作。

六是在海外关键矿业的投资并购中注意审查各国关键矿产战略带来的政治、政策风险,聘请专业人士和机构做好事前的尽职调查。

(本文为刘可可在12 月 24 日举办的2019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全产业链大会法律与金融以及安全板块分论坛上的演讲,谭向杰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