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过去10年 十月金价涨跌几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黄金网 

十月金秋时节,是丰收的季节,每年一进入秋季,在黄金市场上,分析师、专家们便要投资者开始备战“十月”行情。 金融机构也早就开动马力做起宣传来,似乎意味着在此期间投资黄金会取得不错的收益。但是成功率会是多少?投资人的收益又会是多少?十月的黄金市场到底创造过多少神话让人们一直念念不忘呢?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拨开十月神秘的面纱,笔者追溯十年来黄金十月的走势与变迁,用历史数据来回答吧。我们截取黄金2009年-2018年这十年的走势。根据分析其走势,我们把黄金分为三个阶段:

2009年10月-2011年10月牛市阶段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为了恢复经济,欧美各国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大量印发钞票。美国先后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外,还进行了10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至零。2009年日本、英国等国开始实施天量的信贷政策,世界各国开启钞票机,市场中充满着大量的货币,引发通胀的强烈预期,是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主因。

同时,欧债危机以2009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作为导火线,债务危机迅速向欧盟其他国家蔓延,导致避险风险大幅上升,黄金成为备受青睐的避险工具。在全球量化宽松和欧债危机的作用下,黄金从2008年底的每盎司700美元,上涨到2011年底的1920美元,上涨近171%。

结论:在这3年里,金价之所以上涨主要由于全球货币宽松和欧债危机所致,每盎司黄金价格从700美元,上涨到2011年底的1900美元,上涨幅度170%。黄金先是起到了保值功能,之后又充当了避险工具。如果说黄金价格上涨与“十一黄金周”扯上关系笔者觉得牵强。如果硬说有关,那只能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罢了。

2012年10月-2015年10月振荡下跌阶段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黄金价格不断振荡下行。其一,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势头显现,欧洲经济风险得到缓解。致使短期通胀压力得到较好控制,市场对美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给黄金市场带来冲击,造成金价大幅下跌。其二,自2014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一直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通胀水平持续温和的情况下,美元加息则意味着中短期利率上升,持有黄金的成本上升,市场投资者普遍把加息当成为投资黄金的头号利空因素。其三,获利盘兑现和新空头的入场打压都让金价不断下行。

结论:2012年-2015年四年熊市行情(严格来说是振荡下行),黄金十月的表现是2012年、2013年、2014年均为下跌,2015年上涨。这也更加说明黄金价格随大势而行,与“十月”魔咒关系不大。黄金在此依然起到了保值的功能。

2016年-2018年三年振荡行情阶段

由于美国政府奉行财政宽松、货币收紧的经济战略,2017年全年美联储加息三次,受同期美元指数走弱等因素的影响,金价全年上涨幅度13.29%,并创近7年最大年度涨幅,再次上演了联储基金利率与黄金价格同步上升的走势。这其中重要原因是市场担忧在税改落地后,美国的双赤字将会恶化。

结论:金价在3年的时间里,在上下220美元幅度内振荡。如果受“十月”影响,那也不会走出二跌一涨的行情。

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分析师、评论家在每年的9月便开始为9月和10月行情摇旗呐喊呢?那是因为在中国农历的8月,即阳历的9、10月,随着印度多个节日的到来,加之印度的婚嫁习惯,都会迎来黄金的消费高潮;同时由于西方节日也密集到来,黄金作为装饰品的需求会有所增长;世界黄金消费第一大国中国更是如此。

但是,以上现货市场的火爆行情并不能代替虚拟市场的黄金走势。我们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已经清楚的得到黄金价格近10年来在10月的涨跌比例是5比5,价格的走势完全受基本面和技术面驱使,何来神话般的“十月”之说?(曾庆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