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佬把1.47亿美元比特币放在只有他知道密匙的钱包 结果他突然挂了...

中金网

关注

密钥被认为是数字货币的唯一凭证,只有拥有密钥的人才能拿走数字货币。那么,如果有一天唯一知道密钥的人不在了,那这些数字货币岂不就完全被“锁死”了?

中金网汇信APP讯 : 密钥被认为是数字货币的唯一凭证,只有拥有密钥的人才能拿走数字货币。那么,如果有一天唯一知道密钥的人不在了,那这些数字货币岂不就完全被“锁死”了?

这样的事情真实地发生了。

加拿大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Quadriga CX创始人兼CEO Gerald Cotton突然去世,也带走了平台上价值高达1.9亿加元(1.45亿美元)的数字货币,因为这些数字货币的密钥只有Gerald Cotton掌握。

数字货币交易所本质就是一个在线网站,谁想买卖什么币都可以到交易所来找到相应的买家或者买家。这类数字货币的交易所某种程度上担当了银行记账的职能。

2013年11月,Cotten创办了虚拟货币结算公司QuadrigaCX并担任CEO。为保障客户的交易安全,QuadrigaCX采用了一套说起来并不复杂,却着实让人抓狂的“热钱包”和“冷钱包”的管理机制。

具体来说,就是交易所把客户的比特币分两地保管。大多数币放在完全跟互联网隔绝的“冷钱包”里,确保安全。 交易所同时还有一个“热钱包”跟系统相连,自动化处理用户的各种存币和提币的需求。

交易所平常只要在“热钱包”里放一笔小钱,供日常用户的提币交易使用,而更大量的暂存在交易所的加密货币,则被Cotten转到“冷钱包”里。 只要不出现用户大规模提币的情况,冷钱包里的币几乎都可以不用动。

2018年12月9日,不到30岁的Gerald Cotten到印度旅行时,意外因为克隆氏症的并发症突然去世。为杜绝黑客威胁,QuadrigaCX交易所的冷钱包,Cotten采取了最高的安全措施——只有他一个人有密码,连自己最亲密的人也没有透露!但Cotten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这个人会成为QuadrigaCX公司,乃至整个加密货币行业里最大的Bug…&helli

1月31日,Quadriga CX向Nova Scotia Supreme Court(新斯科舍最高法庭)提交宣誓证词并申请债权人保护。证词显示,截至当日,平台上有价值约1.2亿加元的26500个比特币,价值6000万元的43万个以太币,还有价值数百万元的莱特币、比特币黄金等虚拟货币。此外,平台还涉及法币为7000万加元,约有11.5万名用户在交易所登记了余额。

法庭文件显示,2018年12月9日,Gerald Cotten因肠道疾病“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并发症发作在印度去世,年仅30岁。

Gerald Cotton的遗孀Jennifer Robertson则对法庭表示,Quadriga CX平台上的大部分虚拟货币储藏在“冷钱包”(cold wallet)中,以保护货币免受黑客攻击或其他虚拟盗窃;只有“极少数”货币存在平台用户可随时进入的“热钱包”(hot wallet)里。而Gerald Cotton是唯一能够进入冷钱包的人,密钥只有他本人知晓,团队的其他成员没有机会接触交易所的冷钱包。Quadriga CX平台也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

在过去几周里,我们努力地处理公司的资产流动问题,包括试图获取冷钱包内数额巨大的虚拟货币储备……不幸的是,这些努力还没有成功。&rdquo

汇信原引Jennifer Robertson还向法院表示,交易所迫切需要暂停诉讼程序,这将使Quadriga CX及其承包商有更多的时间来寻找任何可用的加密货币,并就Quadriga CX可用的银行汇票进行谈判。她认为,该交易平台可能具有重大价值,如果交易所被起诉,这个价值可能会降低。

为什么要用“冷钱包”来储存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的安全性一直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汇信原引根据美国网络安全公司CipherTrace最新发布一份报告称,2018年,黑客从投资者手中窃取的数字货币金额达到了17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规模激增近400%。

离线钱包被称之为“冷存储”,这被认为是保存数字货币最安全的方式,也因此被一贯以来特别强调安全性的Quadriga CX采用。

冷储存是脱离网络连接的离线钱包,也就是说,不会面临黑马和木马袭击,但是因为操作相对复杂,而且价格比较贵,离线钱包的价格在1000元以上,适合有很多比特币,准备长期持有的用户。

虽然冷储存的操作相对复杂,但是是最安全的存储方法。目前而言,只有冷储存真正实现了个人资产不可侵犯,不受别人监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