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本周美联储会议或成美元黄金转折点

黄金头条

关注

黄金与白银之比近期触及24年来的最高水平,单看这张图,贵金属可能接近底部,而且新的大牛市或将很快开始。不过,隐约迫近的市场崩盘以及它对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几乎所有事物造成的附带损害都需要纳入考量。

当市场崩盘的时候,美元的表现对黄金的命运至关重要。

美联储本周的会议将非常关键。如果决策者维持现状,继续推进逐步加息的计划,那么股市可能暴跌,美元或将急剧上涨;若美联储屈服于市场压力,则美元将会下跌,黄金和白银应该会迅速走高。

下图为最近两年美元指数日线走势,过去六个月并没有出现明确的方向,在潜在的头肩底颈线下方蹒跚前行。最近几周交投区间非常狭窄,暗示未来可能会出现重大行情,而本周的美联储会议可能就是触发器。若美联储立场坚定,则美元可能破位上行,价格应当会迅速升向102-103;反之,如果美联储变得谨慎,那么美元将会下跌,头肩形态也将中止。

下图为最近六个月黄金日线走势,价格自8月中旬以来温和上行,大约一周前遇到前高、200日均线以及趋势线构成共振阻力而回落。

两周前的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利好,但之后随着大型投机客重新出现,持仓报告再次转向由利于空头的一侧。

从更长期的近十年走势来看,金价处在一个下降通道中。一旦市场普遍崩盘,所有商品都将难逃一劫,尤其是在美元再次上涨的情况下。由于黄金未能突破上升趋势线,且积累/派发线指标走低,这看起来不是好兆头。最差的情况下,如果股市崩盘而美元上涨,金价可能会跌至下降通道下轨900美元附近——这应当会标志着跌势的终点,之后金价将大幅反弹,因全球央行将推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虽然此举会暂挽颓势,但最终将引发恶性通胀。

投资者需要提醒自己的是,2008年市场崩盘时,黄金下跌更多是因为美元上涨,而不是股市下跌。

从逻辑上讲,如果经济陷入衰退/萧条,可以预期基本金属、工业金属——以及整体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会萎缩,而黄金和白银未必可以“逃出生天”。CRB大宗商品指数在2008年市场崩盘期间暴跌,价格现在正在测试2016年初以来上升楔形的下轨,若破位则可能出现新一轮暴跌。

CRB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油与其说是筑底,看起来更像是在形成看跌旗形。

股市方面,在跌破2月和4月低点之前,标普500指数崩盘不太可能会开始。在这些低点附近出现反弹也是有可能的,但反弹不会超过2800点的阻力。

黄金/标普500指数之比显示,与股票相比,黄金估值良好,而且当市场崩盘发生时,该比率可能变得更加利好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