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减产却治不好低油价 欧佩克这步棋错在哪里?

中金网

关注

如果有人说如今的欧佩克只不过是一个僵尸组织,你根本无法反驳,10天前那场大会就证明了这一点。

中金网汇信APP讯 : 如果有人说如今的欧佩克只不过是一个僵尸组织,你根本无法反驳,10天前那场大会就证明了这一点。

汇信指出,显然欧佩克已经不再是那个独立做决定的组织了,小型产油国拿着到处嚷嚷的减产协议也只不过是俄罗斯控制了整个谈判后才达成的。因此,即使沙特宣布要在1月份之前减产100万桶/日,市场也并不在乎。

对于这样一个曾经让各国颤抖的组织来说,这样的结果真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欧佩克究竟是如何沦落到这个下场的呢?彭博专栏作家Julian Lee道出了全过程。

12月6日,欧佩克各国的石油部长在维也纳召开大会。疲软的需求增速和飙升的美国产量让他们感到担忧,同意减产以平衡市场,但在怎么分配减产任务的问题上却没有一致的意见。

沙特坚持认为,所有成员国都应该平等对待,以10月份的产量为基准,减少相同的百分比。反对者则认为,沙特身为组织中最大的产油国,就应该减更多,更何况沙特从今年5月以来已经增长了100万桶/日。另外,伊朗等国则因局势问题而呼喊着要得到豁免权。

据汇信观察,这种对峙跟2016年4月多哈那一次很像,这种历史没有人想要再上演一遍。但是,直到周四(12月6日)当天结束,协议仍未达成,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还说“没有信心”能达成一致。当晚的晚宴上,沙特和伊朗的代表团都没有参与。

到了周五,情况一点点好转,各个代表在激烈地讨论,这时候,俄罗斯来了。如果要问欧佩克的“死亡”瞬间是哪个时候,毋庸置疑,就是此刻。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于周五上午抵达,走进欧佩克秘书长办公室,先是会见伊朗、然后是沙特,差不多都是45分钟左右。两个小时后,欧佩克达成协议,减产80万桶,欧佩克成员按10月的产量减少3%,其余盟国减少2%。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获得豁免,但并没有出现在最后的公报上。

沙特减得最多,法利赫表示该国将在1月份将至1020万桶/日,远远低于11月得1110万桶/日。虽然看起来减产规模很大,但实际上比原来减产协议的目标要高出15万桶/日。

这就是新减产协议的不平等所在。在5月到10月的时间里,沙特、俄罗斯、阿联酋和伊拉克的总产量增加了近160万桶,这不仅加剧了当前供应过剩的局面,也让他们可以在更高的产量水平下减产。而其他成员国却只能在较低的产量水平下继续减产,间接地把负担转嫁到更小的产油国身上。

从此前增产中捞到不少好处的俄罗斯似乎很大方,该国同意从10月份的1142万桶/日减产23万桶至1119万桶/日。与2016年设下的基线相比,只少了1.5万桶/日,也就是0.1%的幅度。

再看看阿尔及利亚,该国产量约为俄罗斯的十分之一,如今的新目标是102.3万桶/日,需要减少6.6万桶/日的产量,比2016年的基线低了6.1%。因此,让俄罗斯主导了欧佩克的话语权,成本是很高的,对小的产油国更甚。其中一些小国早已感觉到边缘化,而这次的协议不仅不能拉拢他们,反而让内部的分歧更大。

大国与小国之前的隐形差别对待,换来的是市场的漠不关心。油价仅仅在减产协议公布后短暂反弹,可随后布油价格就回落至大会前的价格下方。也许投资者不相信欧佩克真的能够实行减产,或者还在观望,等待更多足以证明实现减产的证据。

这一次,欧佩克真的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