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铁了心去美元化?12月俄罗斯黄金储备再增加!原因或是这2个?

中金网

关注

由于美国凭借其经济霸主地位“肆意妄为”,美元的信用也在逐步消失殆尽,各国也开启了去美元化的进程,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俄罗斯。这不,为去美元化,俄罗斯还在买黄金。

中金网汇信APP讯 : 由于美国凭借其经济霸主地位“肆意妄为”,美元的信用也在逐步消失殆尽,各国也开启了去美元化的进程,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俄罗斯。这不,为去美元化,俄罗斯还在买黄金。

12月,俄罗斯增持30吨黄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2月,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仍在增加,从2036.2吨增至2066.2吨,也就是30吨黄金。

汇信指出,自今年以来,为去美元化,俄罗斯央行动作一直不停歇,包括抛美债、囤黄金等。就黄金储备而言,目前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比中国的黄金储备1842.6吨要高出223.6吨,位居世界第六。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在官方黄金储备最多的1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官方储备没有任何变化。

普京对黄金“很痴迷”

众所周知,近年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黄金的态度可以用“痴迷”来形容,而且俄罗斯以比中国更快的速度增加黄金储备。

由于一直在增持黄金,俄罗斯已成为了国际黄金市场上的大买家:过去10年里,黄金占俄罗斯外汇储备的比例从2.5%升到了目前的17.6%。

除了疯狂的“买买买”之外,俄罗斯还加足马力生产。目前,俄罗斯黄金行业的开采量几乎是20年前的两倍,跻身全球第三大黄金生产国,仅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

汇信表示,根据俄罗斯的官方数据,该国在今年前9月前的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高达231.65吨;而在过去的10年间,俄罗斯就开采了2000多吨黄金,预计到2030年,黄金年产量将增加400吨。

铁了心去美元化?

那问题来了,为何俄罗斯要一直买黄金呢?到底图的啥?用俄罗斯官员的话来说,俄罗斯之所以增加黄金储备,目的是为了捍卫国家经济安全。俄罗斯可能是想通过这一举动来传达一个信息:俄罗斯正与美元相背离,去美元化进程仍在继续。

具体来说,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作为全球头号货币,国际贸易几乎都是用美元结算,美元独霸的局面也就应运而生,甚至美国政府也借此对俄罗斯“指手画脚”,俄罗斯自然不会接受美国的这种做法。那怎么办呢?只能是想方设法摆脱美元了。“你要指手画脚,我管不了,那我总可以不理你吧!”

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债台高筑,美国经济或已陷入债务危机,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大增,不想与美元挂钩的俄罗斯想要摆脱这种局面,持有更多黄金也更容易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