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黄金周评:良好开局未能把握,欧洲数据爆冷黄金失守1240

汇通网

关注

本周黄金呈现出持续下行的走势,因上周非农数据不佳,黄金在本周初一度冲突破1250美元关键压力位,但是由于脱欧局势仍存在重大变数,意大利的财政问题仍僵持不下,加上欧洲经济数据不佳以及欧洲央行在决定结束购债后仍表示需要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并将首次加息的时间推延至2019年12月,令欧系货币承压,进而支撑美元施压黄金。此外近期国际贸易局势也有缓和的迹象,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回落,进一步施压黄金。

尽管黄金本周总体交投于1240-1250美元区间,但是众多利空因素叠加,最终使得黄金于周五失守1240美元关口。

美国数据不温不火,市场聚焦下周美联储利率决议

本周初因上周美国非农数据不佳,黄金开局良好,一度突破1250美元关键压力位。这是因为美联储近期持续的鸽派讲话,以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令市场对于美联储2019年渐进式加息的观点产生疑虑。

从本周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本周四公布的失业金人数是美国经济数据亮点,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美国就业市场的疑虑。

但是美国的PPI、CPI、零售销售数据均不温不火,难以对美元形成有效的提振作用,这对金价的抑制作用也十分有限,短时间而言欧洲经济政治局势对于黄金走势的影响反而更为明显,因欧元承压有助于推升美元的反弹,从而施压金价。

此外,在下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前市场也大多维持观望的立场,因市场将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中进一步寻找升息的线索,这对于美元后期的走势将产生关键作用。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外汇策略主管Richard Franulovich认为,鲍威尔可能会在接近中性水平的时候强调数据的依赖性,点阵图也可能被安排在一个稍微鸽派一点的方向,2019年加息3次的中值有些脆弱——如果将中值从仅有的两个成员下调,则当年加息次数中值将从3次下调至2次。

RJO期货高级商品策略师Phil Streible则表示,如果美联储采取更温和的立场,市场将会看到美元迅速回落,黄金将会出现反弹。

因此在下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前预计美元仍总体维持盘整的走势,因此短时间美元和黄金此消彼长的关系也不会十分明显。

欧洲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加息预期弱化令美元得势施压黄金

本周黄金的走势更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欧系货币走势的影响。

尽管欧洲政治风险事件频发,引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黄金形成支撑。但是由于今年美元的持续上涨,这使得美元今年的避险属性十分明显,因此风险情绪对于黄金的提振作用明显弱化。

相反,由于欧洲局势的不稳定性,欧元的回落反而导致避险资金流入美元,进而施压金价,因此近期而言欧元和黄金走势的相关性反而有所增强。

本周来看,欧洲经历了多个重大事件和重要经济数据。

首先是意大利的预算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消息称,意大利总理孔特旨在达成2.1%的赤字目标,但是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和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拒绝意大利的赤字目标低于2.2%,而意大利财长特里亚敦促赤字目标下降至2%,旨在和欧盟委员会达成共识,因欧盟委员会愿意允许意大利赤字在2019年升至1.95%。

此前一度有消息称孔特或承诺实现欧盟2%的目标,但是随后意大利总理办公室予以了否认,这加剧了市场对于意大利预算问题的担忧情绪。

数据方面,周四德国和法国的CPI数据均不及预期,而随后欧银决议德拉基偏鸽的论调高于市场预期加剧了欧元的跌势。同时周五的德国和欧元区的PMI数据也均不及预期,市场猜测,因贸易局势恶化对德国的汽车制造业产生了冲击,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欧洲的经济增长潜力。

德国经济研究所近日公布的德国经济展望显示,将2018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从1.9%下调至1.5%,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从1.9%下修至1.1%,至于2020年则将增长率自1.7%下修至1.6%。

诸多利空因素跌至令欧元大幅回落,黄金失守1240美元关口。

脱欧局势仍不明朗,黄金可能还要被宰一刀

英国方面,本周也是风云变幻。周一晚些时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取消了周二议会针对脱欧协议的关键性投票,因担忧议会投票中遭遇惨败。这使得英镑刷新了近一年半的新低。

同时周三英国保守党触发了对于首相特雷莎的不信任投票,尽管最终特雷莎最终以200-117票在不信任投票中赢得胜利,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一年期执政地位都不会受到挑战,降低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这使得英镑短线拉升至两个交易日高点,给了金价部分支撑。

但是市场担忧此次危机意味着议会通过脱欧草案的可能性更加的渺茫,因此现在看好脱欧局势还为时尚早。

特雷莎周四出席欧盟峰会寻求欧盟对脱欧的支持,对此欧盟领导人基本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也有警告:不会重谈上个月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事实上,近期欧洲方面对于脱欧的态度越发强硬,在关键议题上没有表现出让步的迹象,而这些议题正是阻碍脱欧进程关键问题。因此英国的脱欧进程仍难言乐观,这都可能在后期推升美元走强,施压金价。

技术分析

周线上来看,本周黄金的良好开局并未能延续上周收出大阳的走势,但是黄金的走势明显走强,目前下方最直接的支撑是1232.81-1222.89美元支撑带,依然认为黄金将是中性偏多的,即使下周未能进一步上破,但是也能维持在支撑带上方做横盘整理。

目前黄金总体上仍处于上升通道内,且上方最直接的压力是1252.50美元,任何时候明确站上这一点位黄金将有进一步走强可能,这个位置上方是1267.44美元。

4小时图上,昨日一根阴线后,随即收出一根阳线,呈现出阳包阴的形态,短时间关注是否有转势的信号,上方最直接的压力是1247美元,任何时候站上这一点位,预计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

下方最直接的支撑是1237.09美元和1232.81美元,任何时候跌破了1232.81美元需警惕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