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联储会议纪要来袭 你需要关注的都在这里!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市场即将迎来本周最重磅的事件:北京时间本周四(5月24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公布5月会议纪要。

美联储官员在5月1日-2日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只是稍微改变了几处措辞,主要暗示愿意容忍通胀升至2%的目标以上。

此次美联储会议纪要的观察主要聚焦于措辞的变化以及美联储是否对6月升息作出任何暗示。

☆ 通胀目标的“对称性”

在5月的政策声明中,最大的变化在于美联储两次提及通胀目标的“对称性”。自2017年3月以来,美联储的每次FOMC政策声明中都使用了这一术语。此次声明中两次提及,决策者似乎要发出一个信号,示意若是通胀在未来数月上行突破目标水平他们也会泰然处之。

如果美联储允许通胀继续上行,升息的步伐可能会放缓,因此施压美元。

此次会议纪要或揭示这一新措辞背后的想法。如果这只是传达美联储将努力让通胀稳定在2%左右,这并不是什么新闻,美元将继续上涨。如果美联储确实要容忍物价的加速上涨,并抑制快速加息,美元可能会受挫。

Jefferies LLC高级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 表示:“我不是百分之百确定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做,我想从会议纪要中找出一些蛛丝马迹,弄明白为什么他们认为有必要强化市场对通胀目标对称性的认识。”

富国银行资深经济学家Sam Bullard表,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美联储官员会在允许通胀升至其2%目标以上多远。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升至2%,一年来首次触及美联储的目标。

☆ 美国经济前景并未改善,但恶化了吗?

美联储在5月会议期间去掉了“美国经济前景改善”的措辞。他们为何这样做?会议纪要可能会显示这背后的讨论。如果这只是对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疲软的回应,那么一切都OK。

但如果美联储官员担忧美国经济恶化,这将施压美元。不少经济体今年一季度都表现疲软,市场预期二季度会恢复。市场希望知道,这能不能实现。

☆ 关于6月加息

密切关注此次会议纪要是否有任何关于6月加息的暗示。根据债券市场,目前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在90%以上。美联储官员很清楚市场的预期。如果美联储纪要中出现“继续渐进加息”这样的字眼,这足以确认美联储目前的倾向并支撑美元。但如果美联储不确定,他们将会利用美联储纪要降低市场预期。

值得指出的是,FOMC会议纪要并非枯燥地纪录利率决议会议上美联储官员的讲话。该文件经过修改和编辑,直到最后一刻才公布。美联储借会议纪要传达信息。

☆ 会议纪要可能讨论“大局方面”的话题

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两次或三次。6月加息25个基点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美联储是否在今年9月及12月加息可留待日后讨论。因此,美联储官员可能会辩论未来。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表示,此次美联储纪要更多地会讨论下一步他们将做什么,2019年美联储是会停下来看看事情如何进展,还是需要适度的紧缩政策。

国民西敏寺银行(NatWest)资深美国经济学家Kevin Cummins认为,会议纪要中讨论的“大局方面”的话题可能包括,对市场进展的担忧程度,包括金融状况的收紧、美元的强势、收益率曲线的趋平(或许最终倒挂)。

如果美联储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而长期收益率不上升,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出现倒挂。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5月21日曾表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的一个很好的先行指标”。

市场影响

Forex.com研究部门主管James Chen表示,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之际,需要关注的美元指数关键水平是94这一阻力位。

分析师认为,如果此次美联储会议纪要再次出现“鹰派”信息,美元有望获得新的刺激,再次展开一波反弹,势必打压黄金跌破近期区间底部。但是,如果美联储会议纪要再次强调“对称通胀”等鸽派信息,美元近期的强势上涨可能会迎来修正,黄金则有望重拾1300关口。

道明证券预期,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恐偏鸽。该行警告称,当FOMC会议纪要公布时,美元可能会“缴械投降”。该行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美元开始出现上涨疲软迹象,即将到来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隐藏温和的鸽派趋向,并成为美元的临界点,如保持鸽派立场,美元将承压。

但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则认为通胀预期上升,鹰派在美联储可能获胜。凯投宏观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表示,通胀预期的反弹是显著的,它不仅仅意味着核心通胀在今年也会走高,而且还进一步削弱了那些反对继续加息的美联储官员的势头。若美联储仍称致力于将通胀保持在2%的目标水平,美元将持续走高。

除了会议纪要外,本周还应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五的公开讲话。如果鲍威尔讲话暗示美联储今年再加息3次,美元将从中收益受益。反之亦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