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图解】黄金投资者注意:当前主导金价走势的是美元而非利率!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环球外汇4月27日讯--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美元正在成为黄金价格的主导力量。WGC报告称:“黄金与美国利率之间的相关性正在减弱,而美元再次成为衡量金价走势的更有力指标。”

WGC的分析师发布报告称,截至2018年4月,自2018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一直与黄金保持着-0.58的负相关性,而黄金与美国1年期短期国债的相关性则为0.02(几乎没有太大关联)。

彭博的数据似乎也同样能佐证这一点。如下图所示,今年以来美元与黄金的120天负相关性愈发明显:

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黄金的120天负相关性则明显消退。

对此,WGC指出,在历史上,美元与利率都是黄金短中期走势两个非常重要的变量。黄金过往通常与美元呈负相关。黄金与美元的关系是由美国的黄金供求,以及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决定的。

当然,尽管美元通常是黄金价格的晴雨表,但近年来,黄金似乎对美国利率的敏感度也不低。不过,这一点在今年正在消失——尽管利率在加速上升,但金价今年同样在继续上涨!自美联储2017年12月加息以来,金价上涨了8.5%。因此,投资者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当前研究黄金走势时,究竟哪边更重要——美元的方向还是利率的方向?

从逻辑上看,考虑到持有的机会成本较低,在负利率时期,黄金回报率应该会更高。相反,较高的实际利率应会推低金价。

但美国利率并不一定会影响全球黄金珠宝消费者的行为或技术需求。它们也不会影响美国以外的投资者的行为,因为当地利率可能比美国利率更重要。

金价与利率相关性的转变受到一系列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美国损益平衡通胀率一直在跟随油价上升,而黄金通常与通胀预期有着紧密的正相关关系。

对黄金走势的历史分析表明:当实际利率为负值时,黄金的回报率往往是长期均值的两倍。不过,即使实际利率为正值,但只要它们不是过于极端(大于2.5%),黄金平均回报率仍然是正数。

从中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利率的下调通常与较高的黄金价格挂钩;然而,利率上升并不总是与较低的金价挂钩,这和当前的局面相似。

展望未来,WGC报告认为,美元、通胀预期、市场不确定性和仓位等变量将在黄金的表现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他们看来,美元将超过利率成为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推手,因美元走势已经反映了美国货币政策的通胀预期。与此同时,它们还反映了美国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利差预期,以及投资者对贸易失衡的看法——所有这些因素目前都与黄金有关。

总体而言,随着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预计仍将走弱。对潜在贸易战影响的担忧也可能抑制美元的升值。

编辑:潇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