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球货币专家警告:美元作为头号货币的日子已“屈指可数”

FX168

关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全球货币体系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经济学教授Barry Eichengreen,在国际市场上,货币将很快在更“平等”的基础上共存,美元将被迫与人民币和欧元共享地位。

Eichengreen在其新书《全球货币如何运作:过去、现在与未来》(How Global Currencies Work: Past, Present and Future)中写道,储备货币能够共存。

Eichengreen与欧洲央行经济学家Arnaud Mehl和Livia Chitu共同撰写的这本新书于本月出版。

这些经济学家利用了从1910年代到1970年代早期央行储备方面的新证据,主要集中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即两次战争之间的时期。

他们挑战了传统的“赢家通吃”的观点,即在一段时间内只能有一种主要的储备货币。

Eichengreen和他的同事们表示:“在战争期间,视年份而定,英镑和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似乎或多或少是相同的。”

他们发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即使英镑是最重要的货币,法国法郎和德国马克也是国际上的重要货币。”

根据这些经济学家,“从这个角度来看,20世纪下半叶出现反常现象,当时缺乏其它选择导致美元接近垄断这一国际货币角色”。

Eichengreen表示,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日子“迟早”会结束,而这种转变的速度可能取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行动。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FX168财经网)

他指出,一些专家认为人民币注定会引领未来。

Eichengreen告诉知名财经新闻网站Quartz:“传统观点认为,国际货币地位是一种赢家通吃的游戏,在全球舞台上只有一种真正的国际货币。这一观点的理由是,网络效应如此强大,他们创造了一个自然的垄断,因此在跨境交易中使用其他人都用的同一种货币是值得的。”

然而,“新观点认为,金融技术已经发展,网络效应不再那么强大。”

Eichengreen说道:“在货币之间转换变得更容易。这类似于个人电子产品的操作系统所发生的转变。大家不用都使用Windows了。”

美联储决议重磅袭来,北京时间周三20:00至22:00,北京时间周四02:00至04:30,以及09:30至11:00,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会对美联储决议进行前瞻分析和独家解读,详情请点击【美联储决议直播】

校对:巴飞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