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高盛:看好大宗商品投资机会 比特币暴涨不会影响黄金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年,大宗商品板块盈利丰硕,但进入年末市场迎来一波回调,LME铝、铜、锌等价格均较10月高点回落约8%,影响了投资者对明年市场走势判断的信心。

高盛在最新大宗商品报告中表示,依然看好2018年大宗商品再通胀投资主题,维持增持评级,并预计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回报率将达10%。对于能源,高盛预计2018年能源资产将取得15%的回报,主要受油价驱动。

高盛表示,大宗商品再通胀投资主题今年表现出乎意料地好,工业金属价格今年至今累计上涨24%,石油价格累涨13%。

但高盛指出,大宗商品再通胀投资主题并没有获得很大的青睐,一方面由于其它资产类别表现也十分出众,另一方面由于大宗商品投资比较复杂,获利难度较大。

高盛表示,虽然近来的回调吞噬掉了部分回报,但随着库存水平的正常化,较低的价格波动率将进一步改进大宗商品投资的夏普比率(Sharp Ratio),即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风险回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高盛在报告中也将比特币纳入大会宗商品资产进行分析,认为比特币不会影响黄金需求,即使比特币高波动性和缺乏流动的特质可能吸引一些投资兴趣,但它不太可能像黄金一样满足投资者对多样化和对冲的需求。

加息不减大宗商品魅力

高盛指出,与具有前瞻性的资产(例如股票是对未来增长潜力定价)不同,大宗商品反应的是当前的供应关系,因此大宗商品等实物资产通常在商业周期进入成熟期时表现较好。

高盛称,随着全球经济同比复苏,当前的需求情况比一年前还要强劲。长期看来,随着商业周期步入成熟,大宗商品表现有望优于股票等其它资产,即便当前各国央行已经蓄势准备加息。

实际上,大宗商品通常在加息周期表现突出,工业金属、能源甚至是贵金属的价格都在加息周期反弹。对此,高盛解释称,正式由于需求超出了产能,进而导致了商品价格上涨,央行们也被迫对此作出反应。

另外,原油市场已经出现远月贴水(Backwardation),即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的现象,高盛称通常这都预示着商品市场将出现更高的回报和夏普比率。

高盛预计,2018年原油市场不会重回远月升水(Contango)的状态,并预计除锌以外,更多金属市场出现远月贴水,成为明年市场回报的主要驱动因素。

最看好铜 最不看好铝,能源资产回报有望达15%

大宗商品各资产之间的关联性近乎于零,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同资产之间的供应周期长短差别很大,短周期的约为6到18个月,而长周期的能达到2到10年。

高盛表示,总体来看,长周期商品如铜、锌、铁矿石、冶金煤等商品资产的价格上行压力要大于短周期商品,包括油、气、镍和铝。

高盛预计明年工业金属的回报将持平,但不同金属的前景差别很大,其中高盛最看好铜,最不看好铝。

就铜而言,高盛认为我们已经处于铜供应增长爆发的末端,理由是2014年大宗商品遭抛售后,该领域的资产支出大幅缩水。持续数年的投资萎靡也意味着铜产出增速可能在2019年后出现大幅放缓,因此高盛对铜价前景表示看好,预计明年LME铜价为7050美元每吨。

对于能源,高盛预计2018年能源资产将取得15%的回报,主要受油价提振。

高盛上周上调2018年布伦特原油现货目标价约7%至62美元每桶,上调WTI原油现货目标价约5%至57.5美元每桶,上调的理由是沙特和俄罗斯对延长减产协议表现出超预期的承诺,因此高盛预计明年库存将减少,进而提振油价。

比特币会否影响黄金需求?

在比特币暴涨行情下,越来越多投资者关心比特币会否影响黄金需求?对此,高盛的回答是否定的。

首先,高盛认为比特币和黄金的投资者人群时非常不同的。比特币交易由于缺乏监管和透明性,大量专业投资者即使感兴趣,也会出于对合规的顾虑而退避三舍。

其次,目前并未发现黄金ETF有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出。实际上,黄金ETF持仓近来达到了2013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再者,比特币和黄金的市场特点非常不同。比特币由于算法而导致总供应受限,而黄金是天然的供应受限,反应了不同的市场动态。高盛认为,虚拟货币相对于黄金,更多是吸引了投机资金。

最后,高盛指出,比特币的市值为2750亿美元,即便是所有虚拟货币的市值总和也不过5000亿美元,相比之下黄金的市值为8.3万亿美元。

高盛认为,即使比特币高波动性和缺乏流动的特质可能吸引一些投资兴趣,但它不太可能像黄金一样满足投资者对多样化和对冲的需求。

来源:黄金头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