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一文看懂中国黄金需求到底有多大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图表家 

在中国,绝大部分的实物黄金供应都会流经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可以理解为,中国市场大部分的实物黄金都是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贵金属储藏库中提取的。

因此,想知道中国黄金需求有多大,观察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提取量是一个比较准确的方法。

然而,分析机构一般仅关注消费黄金需求(黄金首饰制作,金条和硬币需求以及工业黄金需求),却忽视了机构需求:如世界黄金协会限制了他们对黄金需求的定义,局限于消费黄金需求。

例如,2016年世界黄金协会报告现实,中国黄金需求为913.6吨,其中珠宝需求为629吨,金条和硬币需求量为284.6吨。从数据上看,这个数字并不到2016年SGE黄金提取总额的一半。

从下图可以看出,贵金属咨询公司定义的年度黄金需求远远低于每年SGE提取黄金规模的主要原因是,仅计算了消费者黄金需求并忽视了机构的需求。

2007年1月至2016年9月期间,SGE黄金提取与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黄金需求之间的差异达到5922吨黄金,如下图所示:

值得一提的是,据麦格理研究所报道,截至2016年底,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累计黄金3000多吨。从结果来看,中国国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越来越旺盛。

BullionStar的Koos Jansen通过分析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揭示了持有黄金的一些原因:

黄金储蓄属于银行客户

黄金库存支持银行零售黄金业务

黄金租赁业务的一部分

第一个组成部分代表了由这些银行经营的黄金累积计划(GAPs)中的客户黄金。例如截至2014年底,工行持有GAP黄金250多吨,GAP客户超过100万人。

在第二部分中,由于中国银行通过分行网络和互联网提供一系列零售黄金投资产品,这些银行需要持有自己的黄金库存来支持这些活动。

第三,如交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参与黄金租赁市场,并在资产负债表中记录黄金租赁和黄金同业拆借活动。至于黄金租赁业务中有多少代表SGE黄金提款尚不清楚,但大部分同业租赁黄金可能停留在SGE投资网络之内。

综上,由于统计数据的不完整,且中国银行业的黄金储备没有准确的数字,可以明显看出西方对中国黄金需求的低估。分析师Koos Jansen认为,一旦修正这种误解,中国投资市场对黄金的偏好将支撑黄金价格继续走高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