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这五大事件料本周要“大闹”金融市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第一黄金网

不知不觉间9月也已经进入下半个月时间,而好戏也将轮番上演,本周五大重磅事件很可能会搅乱整个金融市场。

股市盘踞在史上第二牛市的纪录高点附近已有数月之久,引发市场过热的忧心。但从衡量经济健康情况和动能的Yardeni Research荣枯指标(Boom-Bust Barometer)来看,股市这波涨势颇有根据。The Leuthold Group投资长James Paulsen说,该指标显示出股市基本面远比大家所想的来得更加健康。该指标是以、钢铁、废铅等工业品现货价格除以失业金请领人数,其走势自2009年的低谷以来,与标普指数一起稳步攀升。Paulsen说,投资者在担心美联储“在派对正酣时把酒坛子收走”的同时,更应注意美元贬值以及债券收益率自年底以来下降。

事件二:英镑该何去何从?

英镑刚刚录得2009年以来最佳周线表现,因为对英国央行利率预期大幅重估,引发持有大量英镑空仓的投资者匆忙回补头寸。周四英国央行警告官方利率有可能很快上升。英镑大幅波动对所有英国资产构成严重冲击。自从去年公投爆冷退欧阵营获胜以来,英国资产便深受英镑走势所累。英镑的上涨给英国蓝筹股带来打击。过去一周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跌逾2%,而短期英债收益率升至英退公投以来最高水平。根据美银美林最新对投资经理的调查,相较于以往的配置,与其他资产类别或地域相比,全球基金经理更加“减持”英国资产。如果今年第四季英镑大幅持续走强,则情况会大幅改变。

事件三:比特币崩盘命运多舛

比特币BTC=BTSP本月稍早遽升至逼近5,000美元的记录高位后,在接下来的12天骤跌达40%,周五跌到3,000美元下方。对中国取缔的担忧,涨势过于迅猛的疑虑,加上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发出警告,称比特币是“骗局”,注定要“完蛋”,驱使卖压出笼;而近几个月来冒出头且大涨的数以百计其他加密货币,也随着比特币崩跌。但在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将关闭的谣言获得证实后,交易员似乎印证了“因谣言买进、因事实卖出”的谚语。比特币在四小时内反弹20%,其他加密货币亦随之起舞。焦点现在将转向其他监管者,观察他们是否也会采取行动约束交易;不过目前为止尚无这种迹象。加密货币泡沫是否真的爆破,或者这只是暂时的?

事件四:新西兰大选

随着新西兰9月23日举行大选,该国市场正面临十年来首见的政治面重大变数,且将迎来货币及经济政策的大幅调整。民调显示,最大反对党工党支持率再度领先执政的国家党。工党的竞选纲领包括不只削减净移民数,也将调整新西兰央行的使命,亦即不再单单聚焦于通胀,而将增列就业为目标。即便国家党得以组建政府,他们可能也不得不寻求较小的新西兰第一党的支持,而后者也希望调整央行的职责。

随着民调结果的转变,新西兰元兑美元NZD=已大幅跌离7月所创两年高位0.7557美元,当时民调显示,国家党将会胜选。新西兰元兑美元今年迄今仍上涨约4%,但工党若获胜将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不仅包括货币政策对通胀要求的强硬度可能降低,还包括减少移民可能削弱成长--可能掼压新西兰元及估值较高的当地股市.NZ50。该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12.8%,市盈率高于17倍。

事件五:美联储利率决议

外界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下周将宣布开始削减4.2万亿美元公债及抵押支持证券(MBS)的计划,为全球金融危机过后近10年来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最新动向。但却有更大的问题浮出水面,那便是美联储是否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升息。虽然美联储和大多数经济分析师预料美国经济将延续缓慢成长模式,但根据花旗集团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显示经济稳健状况的大部分数据却意外下行了好几个月。

通胀数据持续低迷让决策官员苦恼不堪,他们因无力促使消费者物价压力向2%的年率增长目标迈进而烦恼。但在过去一个月,该意外指数下行差值却大幅缩窄,本周通胀数据差值还出现了春季以来的首次正值。利率期货作出了相应的反应,9月迄今为止市场对于12月升息的预期已然上升。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 tool,美联储在12月升息25个基点至1.25-1.50%的机率,已从9月初的31%升至50%左右。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