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3000亿难解渴 资金面紧势延续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报记者 王姣

周一(9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创近两个月新高,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 势延续。市场人士指出,因月度缴税在途,叠加政府债券发行、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央行大量“放水”仍难解渴,资金面结构性紧张现象依然存在。后续来看, 尽管9月末面临季末考核因素,但下旬迎来财政支出的利好,且央行“削峰填谷”的思路不变,对后续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心。

净投放不改资金紧势

昨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9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 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来看,包括2800亿元7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75%,均持平于上次操作。 当日无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净投放3000亿元。不过,央行上周末到期的1135亿元MLF顺延至昨日到期,实际净投放1865亿元。

尽管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创近两个月新高,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势丝毫未缓,昨日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资金持续紧张,直至下午仍有多数机构头寸未平。具体来看,早盘融入机构数量居高不下,许多银行类机构限价借,跨季资金依然受到追捧, 上午各期限均维持融出较少的局势;午后,虽然昨日净投放量较多,但资金市场并未看到明显好转,依旧大量机构在高价融入,不容乐观。这种紧张态势持续到尾盘 并未得到缓解。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 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趋于上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大幅上行约11BP至2.82%,指标7天加权利率上行约1.4BP至2.92%,14天加权利率上 行约8BP至4.14%;更长期限的21天加权利率也上行约64BP至4.80%。

不必过于担忧

市场人士指出,受缴税、政府债发行等因素影响,周一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不改资金面紧势,不少中小机构拆借难度有增无减,非银类机构价格亦居高不下,短期 内市场谨慎情绪料将延续。不过国庆之前两周时间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仅3200亿元,9月下旬还将有2000亿元左右财政投放,若央行维持目前公开市场投 放节奏,银行资金面有望平稳过节。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央行仍维持“削峰填谷”思路,而后续来看,尽管9月末面临季末考核因素, 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的同时,下旬迎来财政支出的利好,因此后续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心。从央行“削峰填谷”的思路出发,本周央 行公开市场有望重新向净回笼过渡,后半周可能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0、0、300亿元、600亿元、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