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利空英镑!12月贷款数据大降致英银加息25而非50个基点的可能性加大

汇金网

关注

如果加息的目的是减缓贷款,以降低通胀,那么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将有信心地认为,其在2022年采取的行动正在发挥作用。

该行的新数据显示,抵押贷款、个人贷款和货币供应已经大幅下降,因为加息导致借贷成本上升。

购房抵押贷款批准数量从11月的4.62万降至12月的3.56万,与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低点相当;12月消费者信贷净流量为5亿英镑,低于11月的15亿英镑,也低于此前6个月的平均水平12亿英镑;英镑资金净流量从11月的负240亿英镑降至12月的负347亿英镑。

凯投宏观的英国经济学家AshleyWebb表示:“12月的资金和信贷数据显示,去年底加息进一步抑制了经济活动。此外,随着英国央行加息,今年对经济活动的拖累将继续加剧。”

该行加息以冷却经济活动,确保通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超过2.0%的目标水平。

市场准备好面临加息50个基点,但周二公布的贷款数据向一些经济学家表明,该行现在可以考虑在2023年初结束加息周期,1月份的加息甚至可能是最后一次退休和投资基金顾问、独立经济学家Shaun Richards说:“这些数字相当一致。我们的抵押贷款市场和货币供应增长疲软,人们可能不愿意为无担保信贷支付更高的利率。在我看来,这再次表明英国央行本周将加息0.25%,而不是许多人仍然预期的0.5%。Richards 并不孤单,因为汇丰控股、加拿大帝国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贝伦伯格、摩根士丹利、UniCredit和美国银行等机构都在呼吁加息25个基点在撰写本文时,英镑全面走软,跌幅可能反映了对周四加息规模的市场预期的降低加拿大帝国银行资本市场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我们做出非共识预测的原因是,在经历了一年非常激进的紧缩之后,英国央行可能会更重视之前加息的影响。”他补充说:”如果我们是正确的,那么就会看到英镑下跌。

尽管最近公布了贷款数据,但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货币市场也显示了投资者的类似预期,这表明关于加息25个基点,仍有足够的意外因素,促使英镑进一步走软。

贝伦贝格高级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说:“由于货币政策的作用存在滞后性,政策制定者将需要在工资和核心价格开始大幅下降之前就暂停加息。由于未来是不可知的,接下来的几个政策决定将是判断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既然货币政策是限制性的,英国央行有能力小步渐进地采取行动。”

凯投宏观的Webb表示,加息的累积下行效应似乎开始对经济造成更大压力。她说:”鉴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有很大份额,这种效应只会将在今年全年增长。我们怀疑,衰退程度将超过IMF的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1日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引起了轰动,该预测显示,英国将是2023年唯一陷入衰退的全球主要经济体

与此同时,预计英国央行将提高2022年的GDP预测,但保持悲观的经济增长前景,同时也降低了通胀预测。

在可预见的未来,加息幅度低于预期,加上通胀预测疲软,很可能会给英镑带来压力,特别是如果周三的美联储和周四的欧洲央行决定比投资者目前预期的更”鹰派”。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2月1日13:39 英镑兑美元 报 1.23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