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市场浓厚不确定之下 为何波动指数都如此淡定?

图表家

关注

市场浓厚不确定之下 为何波动指数都如此淡定?

近期整个市场都弥漫着浓厚的不确定性,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甚至认为,这个市场已经“坏掉了”。

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之下,整个市场都在寻求避险,并且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变得越来越高。

但与此同时,市场的多个波动性指数却并没有太大起色,这让人颇为意外。

“恐慌指数”VIX从5月以来有所上行,同样上涨的还有美国债券市场的Move指数,但相比整个市场的表现,这些上涨是相当疲软的。

再看花旗银行的经济惊喜指数,目前其已经创下了史上最长负值状态,也就是说,经济数据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表现令人失望。

当然,最让人担忧的无疑是美国债券收益率倒挂,一直以来这都被认为是衰退即将到来的信号。

此外,纽约联储的曲线模型也表明了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高达30%。

正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们开始选择避险。

高盛策略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表示,全球增长自2018年开始放缓,宽松政策在变少,股市波动继续,“逢低买入”的风险会变得越来越大,“是时候逢低卖出了,因为下跌的幅度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大,持续时间越来越长。”

但同时,美银美林的期权全球市场风险指数也同样表现平淡。

整个市场就是如此矛盾,国债收益率的表现表明了衰退的接近,但同时垃圾债却连创新高。

花旗银行策略师认为,市场的分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投资者们扎堆、结构变化以及市场顽固,这意味着可能出现毫无朕兆突然到来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枯竭将带来极大风险,而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很多市场的流动性都在下行。

去年12月市场就经历过流动性低迷的风险,当时的流动性甚至低于金融危机水平。

摩根大通此前调查就显示,投资者们表示其最大的担忧就是市场流动性崩溃。

流动性低迷就意味着市场波动加剧。

衡量VIX指数波动的VVIX指数在2016年前10年的均值维持87,但自那之后,均值上升到了94。

如果将日内下跌超过去一个月日均水平5个标准点差视为震荡,那么自2016年以来出现过5次类似震荡,上一次在3年时间里出现这么多次震荡还是在上世纪40年代。

加载中...